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中国发展核电决心不变

2011年11月22日21: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王浩)据经济之声报道,在22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到2015年,我国要将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1.4%。在发展核电方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中国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央台记者王浩报道。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我国在“十二五期间”设立了系列目标。首先是单位GDP能耗要降低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降低17%的目标,五年间要节能6.7亿吨标准煤。

  解振华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行政措施上要实行目标值责任制,要建立一套相应的统计、监测、考核体系。但更主要的是采用市场的办法。

  解振华:另外是要用市场的办法,主要是在价格、税收、金融、财政激励性配套政策方面鼓励企业和社会实现这个目标。现在搞碳交易试点,通过试点争取取得一些经验,争取将来在我们国家探索建立碳交易市场。

  但是解振华坦言,“十二五期间”要想实现上述目标并不轻松,比如,今年的情况就不容乐观。

  解振华:比如今年是“十二五”的第一年,第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只降低了0.8%,前三个季度为1.6%,距离今年要完成3%—3.5%的任务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国务院最近召开了全国的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

  目前,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中国一直承受着国际上的巨大压力,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要求中国设立温室气体排放的峰值目标。

  对此,解振华回应说,发达国家的发展已经呈现出一种规律:碳排放大体上都经历了倒U字型的历程,也就是在完成了工业化以后,碳排放才会从峰值下降。而中国目前却还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

  解振华:从现在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排放情况看,大体上都是在人均GDP四万美金左右的时候出现排放的峰值,然后开始下降。所以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不能够再走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所犯过的错误,我们不会到人均GDP四万美金的时候再出现峰值。

  解振华说,中国不仅没有重复发达国家的老路,而且在人均GDP四千美元的时候就开始采取措施抑制碳排放,比如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目前,中国在建的核电规模是第一,风电规模世界第二。并且到2015年,要将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1.4%。

  解振华还强调,在发展核电方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中国的决心不会改变:

  解振华:中国发展核电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针对这次福岛的核事故,我们对自己的核电发展规划从安全的角度再进一步完善措施,确保在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发展核电。

  作者:王浩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