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罗约被控向屠杀疑犯提供武器装备和支持(图)

2011年11月23日12:43
来源:京华时报
22日,阿罗约的嫌疑人大头照登上报纸头版。图/东方IC

  菲律宾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22日成为一起民事诉讼的被告。2009年马京达瑙省屠杀事件57名遇害人的家属,起诉阿罗约向屠杀嫌疑人提供武器装备和支持,寻求大约34.5万美元赔偿。

  被控助纣为虐

  22日下午,马京达瑙省屠杀事件遇害人家属在首都马尼拉一家法院对阿罗约提起诉讼。

  遇害人家属指认阿罗约向屠杀事件嫌疑人、马京达瑙省前省长安达尔·安帕图安提供政治支持和武器装备,允许后者组建私人武装。

  2009年11月23日,马京达瑙省57名地方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持和屠杀。196人涉嫌谋杀受到检方指控,包括安帕图安和他的儿子小安达尔·安帕图安。安帕图安父子否认策划屠杀。

  遇害人家属律师哈里·罗克说,时任总统阿罗约本该了解安帕图安父子是“危险人物”,本有能力阻止屠杀发生,却向后者提供支持,相当于助纣为虐。遇害人家属特意选择22日,即屠杀事件两周年之际提出诉讼,寻求1500万比索(约合34.5万美元)赔偿。

  安帕图安现阶段因涉嫌屠杀遭羁押。菲律宾选举委员会先前还指控他2007年涉嫌与阿罗约共谋、操纵参议院选举,使12名支持阿罗约的候选人当选。

  不满遭受“侵扰”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阿罗约执政期间向安帕图安提供军事装备,允许后者组建规模数千人的私人武装,向南部叛乱人员发动“代理人战争”。屠杀事件后,阿罗约“被迫”切断与安帕图安家族的关系。

  阿罗约的法律事务发言人劳尔·兰宾诺22日说,阿罗约现阶段疾病缠身,除面临破坏选举等多项指控,还要遭受这一民事诉讼“侵扰”。

  兰宾诺接受菲律宾一家媒体采访时说,诉讼是“一连串对阿罗约施加压力企图中的最新一项”。

  选举委员会和司法部18日正式以破坏选举罪名联合起诉阿罗约,由帕赛地区法院受理。数小时后,阿罗约在一家医院遭逮捕。阿罗约先前自称患罕见骨病,需紧急出国治疗,遭司法部门阻拦。

  嫌疑人照曝光

  阿罗约的律师费迪南德·托帕西奥22日就阿罗约被捕后警方拍摄的嫌疑人照片遭外泄一事表达愤怒。

  阿罗约的嫌疑人照片一组3张,22日刊登在菲律宾一家发行量最大日报的头版。照片中,阿罗约戴颈托,面容憔悴,黑发中夹杂银丝。

  “无论前总统还是普通人,都不应受到这种对待,”托帕西奥告诉菲律宾第七号电视台记者,“(司法部门)应对所有人持无罪推定……所有人都该得到有尊严的对待,无论前总统还是普通劳动者。”

  法院和警方官员否认向媒体泄露阿罗约的嫌疑人照片。

  阿罗约的律师团队21日向最高法院提起申诉,称针对阿罗约的调查无视司法程序,仓促而就,不给被告提起复议申请的机会。

  同一天,菲律宾一家法院准许阿罗约暂时在医院接受关押。警方在马尼拉警察总部设立专门监禁室,为关押阿罗约做准备。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韩梁

  作者:韩梁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