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云山汉墓陪葬三宫六院 玻璃编磬改写历史(图)

2011年11月23日04:39
来源:现代快报
大云山考古现场的一号大墓,墓主人是汉武帝刘彻的哥哥刘非 本版摄影 快报记者 施向辉 
 陪葬的妃子墓
 用玻璃制作的编磬

  大云山汉墓像个“地下宫殿”几十个陪葬墓里埋着三宫六院

  经过3年的考古发掘,盱眙大云山汉墓墓主人的身份渐渐清晰,正是汉武帝刘彻的哥哥刘非。站在考古现场,一座庞大的地下王宫呈现在面前。边上,一座座陪葬墓“围绕”,“一共有七八列,每列直线排了5个陪葬墓,离王越近级别越高。”专家说,这些陪葬墓埋葬的都是刘非的大小老婆们。

  21日,10多位全国著名考古学者汇集盱眙,召开大云山汉墓发掘成果论证会。让专家们感兴趣的是,这座地下王宫内,三宫六院“编制”是否和皇帝一样?当时的乐器又是如何制造的……

  快报记者 胡玉梅

  陪葬墓

  陪葬墓里都是妃子

  一号大墓周边排列了很多陪葬墓,离一号墓或近或远,但都环绕在一号大墓的周边。在现场,记者发现这些陪葬墓都在地下近10米处,每个陪葬墓大小不一,陪葬墓里的女人都是刘非的妃子。但古墓的规格不一,有的看上去很寒碜,而有的则是一个古棺4个厢房。随葬品有的高贵,有的只是些陶制品。“我们一共发现了七八列,每列直线排了5个陪葬墓。”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考古队长李则斌说,刘非对三宫六院似乎也有编制。地位高的是一棺四厢,最低的是一棺一厢。这个地下王宫内一共有多少妃子?李则斌说,史书上记载,江都王有几十个妃子。刘非死后,儿子刘建在服丧期间,一次性招了10个小妈侍寝。只可惜,由于近年来开山采石的破坏,很多陪葬墓已经被破坏,因此,江都王到底有多少爱妃,目前也无法准确统计。

  两个能确定身份

  据李则斌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发掘了12座嫔妃墓,但知道身份的就两座,其他的嫔妃身份、年龄都不清楚。在10号墓,考古专家们从一个出土的漆盘内找到了端倪,发现这个墓主人是一个姓“淖”的美姬。淖氏是一个传奇女子,她与三个诸侯王都有故事。淖氏的第一个男人就是刘非,被封为美人。第二个男人是刘非的儿子刘建。刘非死后,刘建在服丧期间就迫不及待地令淖氏陪侍。刘建畏罪自杀后,淖氏又嫁给了刘非的弟弟赵王刘彭祖。淖氏还为刘彭祖生了一个儿子,号淖子。

  与淖氏相比,12号墓主人淳于氏是一个痴情女子。在她的古墓里,考古专家发现了一个信物,这个信物和护符差不多,可以拆开两半。在拆开来的一半上,考古人员发现,这个小小的信物上竟然刻了四个字“长毋相忘”。“这应该是一个爱情信物,可见淳于氏的痴情。”李则斌说,淳于氏的具体情况不清楚,只知道,她在嫔妃中属于第三等级。

  文物

  玻璃编磬改写中国玻璃制造史

  大云山汉墓出土各类文物上万件,其中金银器、玉器、编钟、车马等都堪称精品。其中,出土的编磬更惹人注意,因为它竟然是玻璃制造的。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唐研究室主任安家瑶表示,大云山出土的一套22件玻璃编磬,改写了中国玻璃制造史。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块破碎的编磬,泛着绿色,细看还有一个个小气泡。李则斌说,这是我国发现的最早用复合材料制作的乐器。

  安家瑶说,编磬一般由石头雕成,但这组编磬则是由比石头还要重的铅钡玻璃熔铸而成,看起来像是青白的玉石而非无色透明。此前,在河北满城汉墓、广州南越王墓等汉代诸侯王墓中出土过小件的玻璃制品,但大云山出土的编磬最大的长达半米,厚达3厘米,在制作时要将石英和铅、钡等助熔剂熔化成液体倒入模具中,但由于冷却过程中极易炸裂,因此对工艺水平的要求极高。这一发现颠覆了对汉初玻璃制品工艺水准的认识。安家瑶说,曾经在汉武帝茂陵发现过大的玉璧,但相比这组编磬来说,那根本不算什么。这些编磬也说明,汉代玻璃制造业,不是很小的作坊就能做出来的。一次能熔出这么多的玻璃溶液,是很少见的,改写了汉代的玻璃制造史。

  李则斌透露,他们正邀请专家对编磬进行复制,未来,观众有望看到2000多年前的玻璃编磬是什么样的。

  真实车马都是赶进陪葬坑的

  让考古专家们兴奋的还有陪葬坑里大型的真实车马。这些车马未来要“套”到北京去进行实验室内的考古,以揭开汉代出行之谜。

  在2号坑内,巨大的坑内,可以看出一个个车轮。尽管2000多年过去了,但这些车轮以及拉车的动物遗骨还在。从坑内最里面数起,一共有5辆车。其中前4辆都是马拉的,最后一辆是羊拉的,不管是马车还是羊车都是4头拉一辆车。“从车轮可以看出当时这些马车有多豪华,比较小的车轮直径都有1.45米。”李则斌介绍。

  “这些都是真车真马,是空车拉进来的。”是怎么进来的呢?李则斌笑称,肯定是马、羊不肯走,后面的人使劲拿鞭子抽,等马、羊全部赶进来后,然后盖上盖子填埋。这些车马都非常豪华,5辆车各有用途。

  7号陪葬坑内,也是车马,不过是偶车。所谓偶车,是根据原车大小的三分之一比例制作的,是冥器。“是战车,发现了很多兵器,迷你版本的。”

  要申报十大全国考古新发现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表示,大云山考古是建国60年来江苏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冲击2011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很有把握。接下来,大云山上将建设遗址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大量文物将留在现场,向观众展示墓葬的结构和考古发掘现场。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很多文物都没有搬走。李则斌说,这也是保护文物的一种新措施。过去,大家都是把文物搬回博物馆进行保护,但现在,能在原地保护的就尽量原地保护。“将来这里要建博物馆,这些文物都是留给观众看的。”为了保护这些地下文物,现场盖起了大棚,而且文物上都盖上了一层塑料薄膜,每一次掀开塑料薄膜,工作人员都要喷雾水。“这主要是尽量模拟地下王宫的保存环境,尽量做到恒温恒湿。”

  谜团

  江都王刘非是怎么死的?

  1

  公元前127年,江都国27年,42岁的刘非辞世。刘非和汉武帝同父异母,虽然刘非野心毕露,一生骁勇,曾经平定“七国之乱”,但刘非终究只是个王。为了监视刘非,刘彻曾经派大臣来辅助刘非。兄弟间的恩怨,说不清谁对谁错。不过,刘非终究命不长,只活到了42岁,而弟弟刘彻则活到了75岁。刘非辞世的时候,或许心有不甘,他一生注重养生,喜欢美容,洗澡有宫灯营造的“浴霸”,出行有豪车,吃的方面更是精细……

  生活这么奢侈,刘非又怎么会中年就辞世呢?“史书上没有记载刘非的死因,考古现场也没有留下和刘非死因有关的证据。”李则斌说,刘非是怎么死的?这确实有蹊跷,但至今不知道死因。

  李则斌介绍说,2000多年后刘非的遗骨也已经没有了。因为遭遇了盗扰,加上在地下2000多年,考古专家们只发现了刘非的几枚牙齿。但这几枚牙齿无法解开刘非的死亡之谜。“会不会是被刘彻毒死的?”“不会,刘非又没叛乱。”“那是怎么死的?”李则斌摇头,“不清楚。”

  二号墓、八号墓都是王后?

  大云山考古现场,除了一号大墓规模庞大外,二号墓、八号墓规模也相当巨大。二号墓和一号墓几乎平行,相距不远,而八号墓规模宏大,几乎和一号墓相当。这两个墓主是谁?“二号墓里出土了玉棺、金缕玉衣。这位墓主似乎是刘非一心想要保护的人,所以古墓很隐蔽,一直没有被盗墓者发现。”李则斌说,八号墓和一号墓同等大小,但在古代就被盗墓贼光顾了,这次考古,没有发现任何和墓主身份有关的文物。

  “玉棺、金缕玉衣足以说明身份的尊贵,应该是王后级别的。八号墓里虽然没有找到文物,但它的规模已经能说明墓主人身份的尊贵了,因为汉制中说,王和王后的墓要等称。”专家们推测,二号墓、八号墓都是刘非的王后。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焦南峰说,一个地下王宫出现三个主墓的现象,西汉有三座陵寝相类似。其中汉武帝刘彻的茂陵也是这样,除了汉武帝本身的陵寝外,西北角还有李夫人墓,东侧还有一个废弃的大墓。那么二号墓、八号墓的墓主人分别是谁?年龄多大?李则斌说,这是专家们都存疑的问题。

  陵园外会不会埋葬造陵者?

  在现场,考古队长李则斌带大家看了这座庞大地下王宫的陵墙,这是用大石头垒砌的陵墙,内部用土夯实;为了不让陵园内有积水,还特意开辟了排水沟从陵墙底下穿过。整个陵园呈方形,边长为500米。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原所长刘庆柱说,全国已经发掘的汉代诸侯王陵超过50座,但大云山考古首次探明陵园结构,这为揭开皇帝陵园如何营建和陪葬之谜提供了很好的依据。

  这么庞大的陵园内埋葬了谁?专家们说,应该是刘非和他的妃子们。那么,陵园外可能还会埋葬谁?专家们认为,不仅要对陵园内进行考古,对陵园外围也要做考古,因为在秦始皇陵的外围曾经发现过造陵者的墓。那么,这个王陵外围会不会也有当时造陵者的古墓呢?“这个地下王宫如此庞大,而且都是在火山石上开凿的,肯定费时很多年才造成的。难免有造陵者在造陵期间去世。”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