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营企业家在企业中推广股份制 让农民工当股东

2011年11月23日0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丁新民,庄户人,他和我们心连心!”这朴实的话语摘自内蒙古鄂尔多斯东方路桥集团刘有明民工联队的驻地墙报。

  作为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的丁新民之所以被称为“庄户人”,是因为他无微不至地关怀每一位农民工,被农民工们当成了自家人。

  十几年来,丁新民秉承“用心做事,以诚待人,立信兴业”的经营理念,带领以修路架桥为主业的东方路桥集团不断发展壮大。“让大家都富起来,是我丁新民带领大家创办企业的根本目的!”这是丁新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心声,也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对他的农民工兄弟作出的承诺。

  筑牢“东方金字塔”的基石

  走进东方路桥的建设工地,农民工的生活区像一个个军营,有整齐的活动板房、明亮的房间、免费的新被褥,还有电视机、洗衣机、电热水器。“到东方路桥干活儿,只要带一套牙具就行。”

  为了实现对农民工兄弟的承诺,让“无产者变有产者”,早在2001年,丁新民就提出了“东方金字塔”理论,“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农民工就是东方路桥这个金字塔的基石,只有把根基夯实、砸牢,金字塔才能长久。”

  为筑牢“东方金字塔”的基石,丁新民将民工联队建设作为企业的“一把手工程”来实施,把政治上是否平等、生活上是否关心、经济上是否增收、技术上是否提高作为衡量“一把手工程”是否合格的标准。他率先在民工联队成立了党支部,率先在农民工当中发展党员,“支部建在民工联队”、“绿卡联队创建”、十佳民工联队评选活动一直坚持到今天。

  东方路桥集团还出台“绿卡民工联队管理办法”,评上绿卡联队可享受工程优先,施工结算优先、工资兑付比例优先等优惠政策,集团每年给评上绿卡的几十支民工联队补助伙食费,民工吃饭不用花1分钱。2007年以来,集团每年投入民工联队建设专项帮扶资金达3000万元,用于帮助民工联队购买工程机械,不断壮大民工联队实力。民工联队由初来时只能完成年产值几十万元的“锹头队”普遍发展成了年产值上千万元、上亿元的施工队伍。

  在农民工中推广股份制

  在农民工中推广股份制,让农民工拥有东方路桥的股份,是丁新民的又一个创举。

  2004年,丁新民在刘世奇民工联队试行股份制,93名农民工全部获得了股份。班长入股2000元,20名技术工人各入股1000元,30名长期在联队工作的普通农民工各入股500元。

  民工联队实行股份制改革后,大家都把联队当成了自己的家,把机械当成自己的财产,把工程当成自己的活儿。他们从昨天的打工者,变为今天的企业主人。

  “通过股份制,把本来没有资产关系的民工联队变成了公司的一支正规施工队伍,双方的资产和利益捆绑在一起,民工联队的实力大大加强了,农民工变成了股东,有了分红的权利,也实现了农民工和企业的双赢。”丁新民说。

  东方路桥第四工程公司与刘军联队共同出资成立了鄂尔多斯市驰通路桥公司。民工联队占49%的股份,不仅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机械手持股,连厨师都参与持有了内部股份。

  刘军几天前还是联队长,经过股份改革后一夜之间就变成驰通路桥公司的总经理了。在民工联队建设研讨会上,刘军讲了一番肺腑之言:“从民工头到联队长再到总经理的成长之路,不仅使我实现了人生价值,更重要的是找到了归属感。”

  “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为民谋利”

  “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为民谋利。”这是丁新民经常教育党员和员工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带头做的。

  几年来,东方路桥集团为员工盖起了户均120平方米的住宅楼,使500多户员工搬进新居;给道班工人盖起住宅楼,使这些长年累月工作在荒郊野外的养路工住上了楼房。集团采取帮助贷款的方式,使450多名员工拥有了私人小汽车。2007年以来,员工月工资增加了两倍,年均增长20%以上。

  民工联队的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才。2010年,仅王三仁联队就吸引了22名大学生,联队的人才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

  在东方路桥,没有拖欠民工工资现象,没有“民工荒”,民工联队和企业结成了牢固的命运共同体,主动配合企业完成急难险重施工任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共同推动东方路桥快速发展,企业年产值由1998年初创时的3000万元增长到2010年的51.4亿元。

  正如一位来自河北的民工联队长苏耀在一次民工联队表彰大会上说的:“我入党十几年,没有见到一个企业如此卓有成效地开展党建工作,更没有想到一家企业会把农民工当成企业的主人,使我们在政治上平等、经济上增收、生活上改善、技术上提高。东方路桥把农民工当成主人,我们也要把东方路桥当家园,齐心合力共建百年企业。”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