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谈美英加制裁伊朗:想对其社会造成更大压力

2011年11月23日08:26
来源:央视网

  20011年11月22日播出的央视《环球视线》邀请专家就美英加同天出手制裁伊朗进行分析,称这一轮制裁的主要目的是想对伊朗的社会造成更大的压力,希望伊朗衰落下去,使它窒息,它的经济不能发展,影响到民生,最终人民起来推翻伊朗政府,更迭政权。以下为节目实录:

  制裁伊朗!美英加同天出手

  主持人 劳春燕:

  下面要说说伊朗,西方多国联手开始对伊朗采取行动,当然了现在还不是军事行动,而是制裁行动。

  21日,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选择在了同一天宣布,将在金融和能源领域对伊朗实施大规模的制裁,一场史无前例的针对伊朗核计划的围剿行动似乎正在拉开大幕。面对西方砸来的经济制裁的大锤,伊朗能不能够扛得住呢?先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本月初发布报告,至伊朗曾试图研发核爆炸装置后,美国政府21日宣布,将对伊朗发动新一轮制裁。英国、加拿大、法国等盟友也紧随其后,在金融和能源领域对伊朗实施制裁,一同“围剿”伊朗核计划。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签署总统令,下令对伊朗重要的石化产品行业实施制裁。同时扩大对伊朗油气行业的制裁。美国政府还首次发出警告称,与伊朗银行从事交易的政府或金融机构都面临威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长盖特纳当天指责伊朗是洗钱主要关注国。这是继不久前披露伊朗涉嫌进行恐怖活动和核武器扩散等消息后,美国向伊朗的进一步施压。

  希拉里·克林顿美国国务卿

  我们将施加更大的压力,除非伊朗领导人决定改变态度并履行国际义务。让我说得更清楚一些,我们对伊朗的制裁不会到此为止,我们将继续积极考虑实施一系列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解说:

  美国政府表示,新提出的制裁措施是在不引起油价突然振荡的情况下,进一步孤立伊朗央行的一个办法,在眼下这个阶段,制裁伊朗央行的一个负面影响是,美国财政部将不得不对俗有仍跟伊朗央行有业务往来的外国政府或企业实施制裁。

  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欧佩克第二大石油输出国,石油是伊朗的经济命脉和外汇收入主要来源。截止2011年10月,伊朗已探明的可开采原油储量升至1548亿桶,占世界总储量的12,居世界第二位。有分析称,美国将对伊朗采取的措施还不可知,预计不会孤立整个伊朗金融行业,因为这可能影响全球能源市场,进而损害美国经济复苏。对此,伊朗贸易和工业部长迈赫迪·加赞法里21日说,制裁措施会让伊朗受到损失,伊朗应对制裁措施的策略也将越来越聪明,政府依然能够找到办法管理国家,而美国等西方国家自身也将因制裁措施遭受损失。英国路透社援引加赞法里的话说,制裁是一场“双输”的游戏,将给双方带来损失。

  劳春燕:

  伊朗不是第一次受到西方世界的制裁,但是这一轮制裁似乎跟前面几轮不一样,似乎特别是来势汹汹,对伊朗的经济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正在评论:伊朗经济是否会遭遇重创?

  殷罡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对伊朗的经济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一轮制裁的主要目的是想对伊朗的社会造成更大的压力。

  劳春燕:

  怎么理解?

  殷罡:

  我们看这一次制裁主要是对伊朗的能源供应还有石油加工业,也就是最普通的汽油和柴油的生产制裁,制裁也不是说它对伊朗的石油出口并没有限制,而是限制外国公司向伊朗提供用于石油生产和加工的设备,这样制裁。目的在于就是阻止伊朗提高石油和汽油产量的这样一种努力。

  我们都知道伊朗它的石油和汽油,它的……

  劳春燕:

  炼油能力比较欠缺。

  殷罡:

  炼油能力。革命以后不很注意发展,有将近一半需要从国外进口,伊朗的私家汽车很多,公共交通不大发达,如果是汽油、柴油不够用就会造成社会动荡,西方认为在目前阶段给伊朗政府造成这种压力是最有效的。

  劳春燕:

  就是通过经济上加以制裁,然后引发伊朗国内社会的矛盾,有这样的一种动机在,李先生您的分析,伊朗能够扛得住吗?

  正在评论:能源大国伊朗能否扛住西方大锤

  李绍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这个制裁对伊朗来讲,就是暂时来看问题不大,但是它只是个序幕,实际上西方气势汹汹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它只是几个国家单方面对伊朗实行制裁,摆出这种架式来。但是里边透露出来一个非常恶劣的苗头,多年以来西方一直孜孜以求的,就是对伊朗的金融系统和油气领域进行制裁,来打疼伊朗,使伊朗整个社会窒息,这样一种。所以它里边包含的这一点是非常严厉的。而且我为什么说它只是象征性的一打,它实际上是一个序曲,它接下来会向国际社会同时施加压力,在联合国范围内,在国际社会范围内,让大家都这样来做,单从这几个国家做对伊朗的意思一点不大。大家都知道几十年来,美国包括有个臭名昭著的《达马托法》执行了多少年了,就是制裁伊朗,就是西方单边制裁伊朗也是不打,它现在透露出来一个很强烈的信息,接下来,西方的思路,就是想制裁伊朗,就是要把伊朗,甚至于不排除进一步制裁,去直接切断它的石油出口。

  劳春燕:

  假使进一步制裁切断伊朗的石油出口,那对于伊朗来说又意味着什么?然后对全球的原油的供应来说意味着什么?因此我们现在也知道,伊朗现在是欧佩克的第二大国。

  殷罡:

  是这样,如果走到这一步,对伊朗的石油出口造成限制,那个动静就比较大了,而且那个就不仅仅是说西方和伊朗之间的关系,还有西方,还有像中国、日本、韩国这些国家,就是伊朗的石油消费国的国家,走到那一步目前看来难度比较大。而且如果他们是单方面制裁没有什么用途,如果通过联合国来实施这种制裁达不到目的。所以我觉得现在谈这个问题,谈限制伊朗的石油的全面出口这个问题,可能是为时尚早。

  劳春燕:

  伊朗难道这些年就没有做一些相应的准备吗?

  李绍先:

  是这样,实际上这么多年来,西方一边制裁伊朗,一边不断地在中东这一块不断的有事端,包括战争这些。制裁伊朗是希望伊朗衰落下去,使它窒息,它的经济不能发展,影响到民生,最终人民起来推翻伊朗政府,更迭政权。但是另一方面,在中东的这些事态,很多是西方制造出来的,又导致世界石油价格高涨,使得伊朗一方面由于制裁它经济非常困难;另一方面由于油价高涨,它又能活得过去。所以它长期以来陷入这么一种怪圈。所以包括现在,伊朗实际上也是包括利比亚战争,也是这些形式紧张情况下的受益者。所以西方的制裁的效果大打折扣。

  劳春燕:

  所以按照伊朗贸工部部长的话来说,这一次伊朗肯定会吃点苦头,但是伊朗暂时还顶得住。

  好,我们走一段广告,稍候继续。

  安理会自2006年开始已经对伊朗进行了四轮制裁,所以伊朗不是第一次经历制裁,但是这一次可能会是最艰难的一次,能不能顶得住不容易。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