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显国亮相河北省党代会 曾因三鹿事件被免(图)

2011年11月23日08: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资料图:吴显国
资料图:吴显国

  核心提示:

  因"三鹿毒奶粉事件"被免职的17届中央候补委员、原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低调亮相河北省党代会。据河北新闻网报道,中共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举行,"曾担任过省级领导职务的部分同志"列席了大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原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名列其中。

  河北新闻网11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霍晓丽、别志雷)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省会河北会堂隆重开幕。张庆黎代表中共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而奋斗》的报告。

  张庆黎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环京津、沿渤海优势,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人为本,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路子,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而奋斗。

  今天的河北会堂大礼堂格外庄严。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金色的党徽;主席台前,鲜花绽放,尽显生机。大礼堂二楼的眺台上悬挂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而努力奋斗"字样的大型横幅,十分引人注目。

  大会执行主席、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张庆黎、张庆伟、付志方、史鲁泽、赵勇、杨崇勇、梁滨、臧胜业、刘永瑞、聂辰席、张越、孙瑞彬、景春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刘德旺、张彦欣、吕传赞、宋长瑞、侯志奎、王增力、马兰翠、谢计来、宋恩华、张和、孙士彬、张杰辉、沈小平、赵文鹤、王玉梅、田向利、崔江水、高勇、张德利、王成、宋兵役、王金义、李岗、张圣荣、刘作田、郭世昌等在主席台就座。

  专程来我省指导这次大会的中共中央组织部的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张庆伟同志主持。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全体代表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应到代表797名,实际到会代表790名,符合规定人数。

  张庆黎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八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二、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总体要求;三、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四、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农民收入为首要任务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五、以增强发展活力为着眼点深化改革开放;六、以建设文化强省为目标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七、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社会建设;八、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力为核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就: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报告还总结了五年来积累的经验和获得的启示: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一切从实际出发,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坚决破除陈旧观念和惯性思维,在改革创新中开拓河北发展的新天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焕发创造热情,凝聚振兴河北的强大力量;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让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庆黎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现在,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放眼世界,综观全国,审视河北,今后五年,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发展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切实用好机遇,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共同谱写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新篇章。

  张庆黎同志指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战略选择,是推进河北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经济强省,就是总量要大,素质要高,结构要优,活力要足,质量要好。具体讲,全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努力走在全国前列;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深入实施,经济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向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水平扩张向高端化升级演进,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大量涌现;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活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优势,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大幅提升,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立,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城镇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发展环境全面优化,生产要素实现无障碍流动,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发展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发展水平与东部沿海区位相适应,企业效益明显提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提高。和谐河北,就是生活品质提高,文明程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具体讲,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贫困人口显著减少,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遵纪守法、团结友爱、和睦相处、诚实守信、扶危济困蔚然成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社会管理新格局基本形成,民主法制更加健全,公平正义日益彰显,人民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各类矛盾能够及时妥善处理,首都"护城河"的屏障更加稳固,和谐稳定的大局不断巩固;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得到有效遏制,传统生产和消费模式实现新的转变,生态质量有更大提高,使河北的天更蓝、地更绿、山更青、水更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更美好,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张庆黎同志指出,实现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奋斗目标,关键是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路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河北实际出发,按照优势地区聚集发展、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城市乡村统筹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总体布局,深入实施"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经济发展战略,用活京津优势,做大沿海经济,走出产业新路,打好扶贫硬仗,创造幸福生活,全面建设小康。

  张庆黎同志指出,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所在。必须突出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以更大决心推动河北更好发展、更快发展、更大发展。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筑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狠抓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将使全省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集中彰显河北人民的创造伟力,充分展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图景。

  张庆黎同志指出,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构建城乡一体化新格局。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只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才会有全省的现代化;只有农民的全面小康,才会有全省人民的全面小康。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让广大农民群众的日子更加殷实、生活更加美好。

  张庆黎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强国强省的必由之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永恒动力。河北的现代化建设要实现活力更足、步伐更快,必须突破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高经济的市场化、国际化水平。要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加快改革攻坚步伐;全方位提高开放水平;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拓宽改革开放的阳光道,把东部沿海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环绕京津的潜能充分释放出来,河北的发展必将充满生机,必将充满活力。

  张庆黎同志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河北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进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文化凝结历史,文化引领未来。我们一定要立足于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伟大实践,让底蕴深厚、生机无限的燕赵文化,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张庆黎同志指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顺则天下和静。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全省人民得到更多实惠,使河北大局更加和谐稳定。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利益问题;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努力构建大维稳格局。人民是衣食父母,群众的事情比天大。我们一定要时刻把百姓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尽心尽力惠民生,尽职尽责促和谐,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全省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张庆黎同志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根本保证。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要坚持思想清醒、政治坚定;坚持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坚持强化基层、打牢基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作风;坚持制度为根、执行为要;坚持反腐倡廉、干事干净,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张庆黎同志最后豪情满怀地说,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时代召唤着我们奋勇前进,人民期待着我们再创辉煌。我们一定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努力创造河北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在张庆黎同志报告过程中,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共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报告。

  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黄荣、龙庄伟、段惠军、丛斌、孔小均、武四海应邀参加今天的大会。

  曾担任过省级领导职务的部分同志赵金铎、叶连松、杨泽江、郭志、李文珊、吴显国、柳宝全、高喜同、陈来立、李炳良、张震环、张建新、郝廷华、龚焕文、张士儒、何少存、吴振华、张群生、王加林、白润璋、韩立成、郭洪岐、李月辉、杨国春、冯文海、刘健生、陈秀芳、秦朝镇、王建忠、赵铁练、刘德忠等,七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省纪委委员,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