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医改压出厂价致零售价反弹 不搞贿赂药卖不出

2011年11月23日10: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廉价药变身高价药过程 

  压出厂价 抬零售价

  媒体揭药品招标乱象,各个环节瓜分差价,成了令药价飙升“潜规则”

  [国务院医改办]

  各地推行基本药物采购工作的进程快慢不同

  21日,国务院医改办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造成药价巨大差异,主要是各地推行基本药物采购工作的进程快慢不同。

  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说,省级招标采购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是只招标,不采购。二是增加成本,导致药价虚高。三是基层机构采购药品难以保证质量。四是药品流通秩序紊乱。五是“以药补医”机制扭曲了医疗机构的价值取向。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全国超过2/3的省(区、市)按新机制出台了采购文件。(京华时报)

  [国家发改委]

  发布药品出厂价格调查试行办法

  记者22日下午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为加强药品价格管理,规范药品出厂价格调查工作,发改委发布《药品出厂价格调查办法(试行)全文》,共24条。其中指出药品出厂价格调查是对在我国境内生产或进口分装药品实际出厂价格等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的行为,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法开展价格调查工作的重要形式。其中明确强调对调查企业采取拒报、虚报、瞒报等方式不配合调查的价格违法行为,按法律的有关规定处理。(发改委网站)

  央视记者经过长达一年的调查发现,一些常用药品医院零售价比出厂价高出很多。从药厂到医院,中间利润均超过500%,最高达到6500%以上。医药代理公司、药品招标、医院、医生等各个环节瓜分差价,这成了令药价飙升“潜规则”。

  中国药学会医药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宋瑞霖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央视的调查反映了目前中国医药产业的困境——不这样做,企业会死掉;这样做下去,整个行业会死掉。

  出厂 把部分商业环节推出去

  山东方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为2毫升20毫克的盐酸奈福泮注射液,出厂价每支0.32元。为何一支救命药的出厂价只要0.32元?

  宋瑞霖表示,药品的出厂价并不是正常商品的出厂价。药企的普遍做法是,将药品卖给代理商经销,也就是俗称的大包商,由大包商进行销售配送。现在看到的出厂价,仅仅是药品生产成本加上药企的利润,而推广、税收、仓储、投标、配送等刚性成本全部转给了大包商。“如果推广、仓储、投标、配送等工作都由药企自己做的话,那么一支盐酸奈福泮注射液的出厂价可能要3.2元了。

  “质量控制不严,也给药品低价出厂提供了温床。”宋瑞霖坦言,目前的药品质量监控只重视检验结果,低水平的小企业只要混过检验就能做到低价出厂。

  零售 扩大可“操作”灰色空间

  既然药品市场竞争激烈,为何药企不将零售价调低点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这是因为药厂在给药品定价时,会和代理商商定一个零售价,而这个零售价通常就是针对药品招标和医院医生的。价格越高,就越有钱进行药品公关。

  根据我国目前药品的定价方式,属于政府管理价格的范围只有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以及少数生产经营具有垄断性的特殊药品,仅占市场流通药品数量的20%。然而,另外80%的药品都是由企业自主定价,也就是属于市场调节价。“自主定价的药品有运作的空间,企业抬高市场价,可操作的灰色空间也就大了。”上述人士说。

  正常情况下,自主定价的药品,按道理是不可能进医保的。但现实是,自主定价的品种通过公关同样可以进入地方的医保增补目录,从而进入地方医保。

  担心 不搞商业贿赂根本卖不出

  一位大型药企的负责人表示:“药品价格问题太复杂。药品流通需要费用和成本,并不是从药企的仓库直接就能送到患者手中。很显然,不搞商业贿赂,药根本卖不出去。此前鱼精蛋白等廉价救命药缺货,也是这个原因。要企业生产出鱼精蛋白并不难,但是太廉价了没钱赚,没人愿意代理愿意配送,最后企业也就不愿意生产。”

  这位负责人坦言:“报道出来后,最担心的就是发改委因此又来个‘一刀切’,大幅砍低药价。”

  宋瑞霖认为,药价里面问题非常多,而同质化竞争严重,药企只能拿到最薄的利润,小企业为了生存甚至做“血本”生意,这也是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乏力的原因。(羊城晚报)

  集中招标成垄断盛宴

  按照我国现行的药品集中招标办法,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必须竞价采购,价格由当地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公室审定公布。这个审定公布的价格也叫中标价,中标价是医院采购药品的最高限价,因此竞标价的制定成为影响药价的决定性因素。

  在我看来,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的腐败乱象,才是药价虚高的关键环节所在;一般情况下,药品要卖高价首先得将招标价“弄”高,而这个弄高的过程无非就是“公关”。毋庸讳言,省级机构集中招标采购药品,是一个关键性的步骤。这种基于政府信誉的高度垄断,既可能产生更低廉的价格,也可能滋生巨大的寻租空间及腐败。

  记者都能调查出的药品出厂价,代表政府行使定价权的专家和官员不可能不知道;真实情况只能是,药品集中招标被操作成了垄断的盛宴:因为对招标过程各环节的遴选、竞价情况,公众根本无从了解,于是绝对的权力造成了绝对的高药价。■舒圣祥

  ■评论

  ■说法

  我国医改进入深水区

  著名医院管理专家王健康表示,目前,随着我国新一轮医改进入到深水区,针对百姓疾呼的“看病贵”问题,各地已经通过减少药品招标采购的中间环节、建立统一的招标采购平台、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政策等方式,降低药价中的虚高部分。但各地尚处于试点摸索阶段,且药品购销环节中的药价虚高现象存在多年,因此目前各地的执行情况和进度不一而同。

  去年12月1日起,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麻醉药品等药品外,北京市对同一企业的同一药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执行统一的采购价格、销售价格,做到同一药品同城同价。

  王健康表示,一年多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降低药价”举措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没有达到国家对基本药物采购和管理的规定。(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