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媒称美韩签定自由贸易协定 中日“心急如焚”

2011年11月23日13:40
来源:环球网

  韩媒称韩美自贸协定获批使中日“心急如焚”

  环球网记者张哲报道,韩国执政党大国家党11月22日占领国会,经过单独表决后,强行通过了韩美自贸协定(FTA)批准案。韩国《朝鲜日报》23日撰文称,韩美FTA获得国会通过,“使韩国在韩中日贸易战争中抢占了有利位置”。

  文章指出,通过与世界两大经济区美国和欧盟建立经济伙伴关系,韩国可以与占全球经济60%的地区进行自由贸易。但对于中国和日本来说,可以进行自由贸易的地区各占17%。此外,在韩国贸易中,FTA贸易所占比重也提高至34.2%,而中国和日本则分别只有19.5%和18.2%。

  文章强调称,“心急如焚的中国和日本推进与其他国家签订FTA,但由于对方国家反应冷淡,进展缓慢”,“中国和日本尚未与美国或欧盟任何一个国家签署FTA”。

  文章还指出,中国与17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FTA,日本与15个国家签订了FTA。这些国家中,大多是东南亚和中南美的“小经济体”。中日与美国和欧盟等主要经济体尚未启动FTA磋商。

  文章最后称,中国为了扩大在亚洲地区的“主导权”,对在华语圈签订FTA“全力以赴”,但比起经济效应其政治意义似乎显得更大。日本最近宣布加入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但其经济效应有限。首尔大学教授安德根说:“日本加入TPP是为了牵制韩美FTA,日本实际能得到的贸易效应微乎其微。”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