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推大学公开课上网 业内呼吁确保成为常态

2011年11月23日15: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 教育部推出的首批20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近日登录网络,包括一些地方推出的“中小学远程教学视频”,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不上名校也可以获得名师教育,这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然而,这一举措能否缓解“进好班、上名校”的困难及社会矛盾?

  网上淘课:也能学到“真功夫”

  “讲课之前,我先提一个问题,成功靠什么?美国人卡内基说,成功是靠15%的专业技能和85%的人际关系。那么人际关系靠什么?人际关系靠善良,这是必须的,但是仅仅有善良是不够的,应该是善良加上学会沟通。接下来第三个问题,沟通靠什么,会说话的嘴巴和会听话的耳朵……”

  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名嘴”姚小玲《演讲与口才》一课的开场白。姚小玲的这门校际选修课受到北京学院路地区16所高校学生的追捧,选课往往成为“抢课”。如今课程上网后,许多网民大呼“如沐春风,如逢甘露!”“我也要训练自己的口才!”。

  记者调查发现,足不出户就可学到名师传授的“真功夫”,是网络精品课受到热捧的主要原因。“虽然我国高等教育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但名师、名校对于多数人来说还是可望不可及。”在北京一家图书公司工作的寇女士每天下班之后把看公开课当成“必修课”,她说:“通过网络既圆了自己的名校梦,也是很好的"充电"机会。”

  “通过网络当然能获得真知、掌握实际技能。”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专家组成员、上海交大教务处副处长郑益慧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有不少“从未谋面”的学生,“他们发邮件给我,说看了网上我开的电子技术课程在实际工作中挺有用的,询问还有没有更多的内容。”郑益慧表示精品开放课程上网将主要惠及三类人群:渴望提升教学水平的教师、本校和外校学生以及有志于学的社会人员。

  也有受访者表示,网上“淘”课的确能学到很多东西,但只是“锦上添花”,难以取代课堂教学和学历教育。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表示:“在当前升学压力、就业压力巨大的背景下,即使能教"真功夫",网络公开课的吸引力也可能不如名校的一纸文凭。”

  名师上网:能否节省补课费用?

  在目前的升学压力下,不惜重金请“名师”给孩子补课已经十分普遍,成为中国家长的“不可承受之重”。北京的黄先生想给面临中考的女儿请“一对一”考前辅导,一打听,每节课要1000元,他吓了一跳:“补课费这么贵,哪是我这样的工薪阶层能负担得了的!”

  “名师上网”给人一种启发,“如果中小学也能利用网络教育的优势,将各地名校名师授课录制上网,让社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这样普通家庭的孩子就不用花那么多钱补习功课了。”在深圳市外国语中学高中部教历史的张老师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名师上网”能否节省孩子的补课费用?“从成本来说,学生上网每小时也就一两元钱,比起一次补习几百元来说真是微不足道。”广东海洋大学校长朱坚真告诉记者,“名师上网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是好消息,有利于教育公平。”

  不过,也有人不同意见这一说法。上海洵阳路小学五年级学生李佳琪近年来一直学习知名教师的网络课程,包括《中国人文历史》《世界人文地理》《情商学商》等,李佳琪的妈妈认为,网络课堂主要是为了给孩子拓宽视野,而家长给孩子安排的补习班课程,主要是针对升学、考级用的,两者难以相互替代。

  上海市建平中学高三学生冯冰清也认为,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互动是网络学习所没有的。“我认识一些学生,他们参加的是小班补习,通过一段时间学习,老师基本上能够掌握每个学生的情况并进行个性化辅导,效果比较明显。”冯冰清说。

  “最大的障碍是利益链,高价课外补习已形成一个庞大市场。”教育专家指出,对于中小学课程上网来说,重要的是名师们将最有价值的授课内容贡献出来,不然的话,“名师上网”也会成为“走过场”。

  完善措施:让更多名师上网教学

  教育界人士表示,应该加强软硬件投入、完善管理考核等手段,确保“名师上网”成为常态。

  山东省临邑县教育局局长潘国英告诉记者,近年来,山东省教育部门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师远程研修工程,通过全省统一的网络平台,将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制作成视频,供全省教师共享。

  “有了全省教师远程研修互联网平台后,我们这里的农村教师能和青岛、济南等大城市的教师有了沟通,可以对课程进行互相观摩和学习,共同提高。”潘国英说,网络公开课能够提高农村地区教师的水平,有助于缩小城乡学校的办学差距,是减少盲目择校的有效途径。

  广州市近年在全市中小学推行“e教育”,通过网络将优秀生源及师资组织起来互相学习,20多所示范高中办起了“网上公开课”,将教学经验及课件无保留地公开。

  网络教育国家精品课程《西方哲学史》主讲人、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俞吾金表示:“网络课程的开发会逐渐改变人们的学习习惯。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公开课平台自主安排学习,合理分配和利用时间,有利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创新人才培养。”

  专家建议,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网络课程体系,需要注入恒久的动力,包括引入商业网站等社会力量充实开发成本,探索“付费课程”等,保护知识产权,提高教师开设精品课程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网络课程建设的大发展。(采写记者赵仁伟、詹奕嘉、仇逸、俞菀)

  作者:赵仁伟 詹奕嘉 仇逸 俞菀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