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军方考虑公投交权 街头民众欲推翻政权(图)

2011年11月23日16:4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11月21日,开罗解放广场上的示威者。据埃及卫生部22日的统计,近日持续的冲突已造成28人死亡,约2000人受伤
  11月21日,开罗解放广场上的示威者。据埃及卫生部22日的统计,近日持续的冲突已造成28人死亡,约2000人受伤
坦塔维表示军方愿意交权
坦塔维表示军方愿意交权

  埃及军方考虑公决交权

  本月28日的选举将如期举行,明年6月前选总统

  埃及军方当地时间22日晚宣布接受过渡政府辞呈,公布一系列妥协措施以平息示威者不满,包括考虑组织全民公投决定军方是否即刻交权。从示威者最初反应看,军方妥协措施难以消除示威者怨气。

  “军方无意把持权力”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发表电视讲话说,军方无意把持国家权力,如果需要可就军方是否立刻交权组织全民公投。

  “如果国家需要,(军方)完全愿意通过全民公投,如果需要的话立刻转交责任,恢复保护国家的原有任务,”他说,“武装部队……不期望管理(国家),(我们)把国家最高利益置于其他考虑之上。”

  坦塔维宣布,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受过渡政府辞呈,同时定于2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将如期举行,总统选举定于2012年6月底之前举行。

  过渡政府21日夜间发表声明,总理埃萨姆·谢拉夫向军方递交辞呈。坦塔维说,新的政府成立前,谢拉夫等人留任看守政府。军方22日召集各政治党派和重要人士紧急磋商,与会方包括穆斯林兄弟会组建的自由与正义党等5家党派和4名总统竞选人。

  民众不买账

  坦塔维公布妥协措施后,开罗解放广场不少示威者表示拒绝接受,要求坦塔维下台。“我们无法相信他的话。球已由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掌控数月,他们毫无作为,”现年50岁的示威者伊卜提萨姆·哈马拉维说。

  数以万计民众22日涌向解放广场,以响应组织者百万人示威的号召。军方和警方人员当天基本部署于广场外,避免进入广场激化矛盾。在通往广场的街道中,示威者和警方之间时有小规模冲突。

  不少示威者说,只有结束军方对国家的统治,他们才会离开。“民众想要推倒这个政权。”不少示威者高喊,呼应今年一月反穆巴拉克政权示威活动时的口号。

  示威者人数上升显示更多人对军方失去耐心。29岁的萨迈赫·阿塔拉说:“我曾像不少人一样,在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军方承诺保护‘革命’后,不愿再参加示威。”

  在一月反穆巴拉克政权抗议中,示威者口号之一是:“军民手拉手。”“但我现在不得不说,军方似乎有意抢夺民众的果实。”阿塔拉告诉路透社记者。

  因担心军方有意长期掌权,数以千计埃及人19日起在解放广场示威并与警方冲突。示威和冲突蔓延至亚历山大、伊斯梅利亚和苏伊士等地区,造成20多人死亡。按照分析师的说法,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后,埃及政治和社会体系支离破碎,权力斗争长期内无法结束。“动乱将在今后10年中成为这场斗争的主题。”

  耿学鹏(新华社今晨特稿)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