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支书因公卖掉自家服装厂 因病离世村民百米相送

2011年11月23日17: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楼秀文
楼秀文

  为村里卖掉自家服装厂的好支书

  大家再送你一程

  他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钱,连六旬老娘都要出去打零工补贴家用

  他的遗体昨天火化,全村33辆私家车自发跟在灵车后送别

  本报记者 贝远景 文/摄

  楼秀文走了。

  肝硬化提前给他的生命画上句号。

  但住院时“吓”倒医生护士的村民探访人数,昨天蔓延百米的送行队伍,都给他44年的人生岁月,缀上了最光彩的勋章。

  楼秀文,义乌大陈镇后溪村党支部书记,一位被一千三百多村民牢牢记住的好人。

  33辆私家车,默默自发地跟在秀文的灵车后面

  一周前的11月9日,浙医一院肝病病房,一下子来了好几十个操着义乌口音的人;此后几天,来这里的义乌人越来越多,最多的一天,病区里前后竟来了将近200人。

  人们好奇,他们到底来探望谁?

  他们来探望一个普通的村党支部书记。

  “秀文住院了,情况不好啊。”自从这个消息在后溪村传开之后,不少人都在商量着,去看看秀文。

  最终,四五天里,有400多位村民先后来到浙医一院。

  村委主任楼永健曾劝说大家,为了秀文能好好休养,大家还是别去了。但一辆辆车子还是不断从义乌出发,直奔杭州,只为看秀文一眼,“当时医生都问我,怎么这么多人来看他。我对医生说,村里还有更多的人想来看看他哦”。

  只可惜,病魔没有给大家更多机会。10日早晨,医生发出楼秀文病危的通知,15日清晨6点38分,他就走了。

  昨天早上9点多,楼秀文的遗体送往殡仪馆火化。

  灵车刚从他的家里开出,司机就发现,这大概是他看到过的人数最多的一次送行:村道上,已经等着上千村民,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朵小白花。人越聚越多,短短的村道两边,几乎站满了人,大家的眼睛里,不是医院探望时的期待,有的只是悲伤、遗憾、惋惜……

  开出村子,灵车在前,33辆私家车默默跟在后面,大家都想送书记最后一程。

  当上村主任的那年,就是把家里服装厂卖掉的那年

  19岁,楼秀文当上村团支部书记,一直做了26年村干部。2004年起,他先是连续两届的村委会主任,到了去年,又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楼秀文的妻子楼碧玲昨天用沙哑的嗓子说:秀文哪一年当上村主任,我们就是哪一年卖掉服装厂的。

  原来,早些时候,楼秀文家是村里排得上号的小康之家,开一间服装厂,最多的时候有三十多个工人,楼秀文管生产,他弟弟负责销售,“一年利润就有二十几万”。

  但让楼碧玲不理解的是,当上村主任之后,楼秀文居然把厂子卖了,“他说,有个厂子就不能专心干村里的事情了”。

  家里的事,都是老公说了算,卖厂的事情,楼碧玲也没多说什么。

  直到有一次,楼碧玲觉得丈夫做得实在有点过分了。

  “村里有一对兄弟闹矛盾,哥哥借了弟弟一万块钱造房子,房子造好后,啥时候还这一万块钱,两兄弟有矛盾。”知道了兄弟俩的矛盾,楼秀文居然把家里的东西卖了,还向自己的弟弟借了3000块钱,把钱先给那对兄弟,让两人别吵了。

  那一次,楼碧玲和楼秀文吵了一架,不过,后来类似的事情多了,她也懒得说了。

  他的钱都用在村里,60多岁老娘打零工补贴家用

  老婆曾经不理解,弟弟也曾经有意见。

  楼家其实并不是没钱,但他们全家,却一直是住房的“特困户”,原因就是想造房子,楼秀文不批地基。

  “我们全家当时10个人,大哥有一个22岁的女儿,一个15岁的儿子,我也有一对子女,还有我们的爸妈,大家就住在90来个平方米的房子里,在村里绝对是‘住房特困户’了。结果村里第一次批建房地基,他对我说,他是村主任,还是先让让大家吧。我想想也对,就同意了,可没想到,一让让了这么多年。”弟弟楼秀武说。

  后来,亲戚朋友都对楼秀文说,给弟弟安排一下,楼秀文一直说“安排自家人,以后工作不好做”,一拖再拖,直到今年5月,楼秀武才搬进新家。

  昨天,楼秀武带着记者去楼秀文一家目前仍然住着的老房子转了转,“这房子不少地方都漏了,早就可以翻修,但我哥还是把他自己的名额让给别人”。

  不光是弟弟,家里人也跟着“吃苦头”。

  曾有一段时间,楼秀文60多岁的老娘,还出去打零工赚点钱补贴家用——他儿子花在村里的钱,比花在家里的多啊。

  “不知道倒贴村里多少钱了。”楼茂仁是楼秀文最要好的朋友,“‘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这句话根本就不在秀文的脑子里,他只知道当了村主任、村支书,村里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楼茂仁举了个例子:当时,为了调动村里护村队的积极性,买制服的钱里面,就有6000多块是楼秀文自己掏的。

  这次到杭州看病

  他还瞒着大家说是去逛逛西湖

  2006年,楼秀文已经知道自己得了肝硬化,然而这一切包括妻子在内,他都瞒住了。

  “不舒服了,就到我这里挂瓶葡萄糖。”楂林卫生服务站站长楼永金是知道楼秀文病情的人,然而他每次建议楼秀文去医院好好查查,却总被否决掉,“后来医院验出来,病情已经很严重了,他还说,村里事情太多,再缓缓,哎,一缓以后,就没得医了,医生给他照B超,都说从来没见过那么严重的肝硬化”。

  11月3日,楼秀文终于顶不住了,住进浙医一院。

  然而他还是没告诉村委主任楼永健,“秀文当时只是告诉我,他去杭州逛逛西湖,这中间还一次次打电话给我,问村里土地流转的一些事情。后来几天没见了,我们才知道他原来是到杭州住院了”。

  “10日我去看他,他拉着我的手说,村里的事情,你们先担着。”看到虚弱的楼秀文,多少年没哭过的楼永健当时就没忍住眼泪。

  自己的身体没管牢,但是村里的事情,楼秀文管得太牢了:原来村里人一直喝地下水,他怕会对村民健康造成危害,一次次找到相关部门,终于让村民喝上自来水。

  后来,村里进行雨污水改造,完成道路硬化工程;

  再后来,村里建起了综合办公大楼,村民们有了可供活动的场地;

  再后来,后溪村第一批特困户住房改造完成,到现在已有近百户人家住上新房;再后来,流过村里的八都溪改造工程启动,两岸遍种樱花,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

  可惜,秀文再也看不到了。

  但在另一个世界里,他一定会很开心。

(责任编辑:田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