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大前校长:招收农村学子是为解决教育不公平

2011年11月24日01:31
来源:城市晚报
纪宝成 

   “这样的学生到人大,很可能是优秀学生”(图)

  前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近期接受采访,首次对人大自主招生方案给予解读,并解释制定“家中三代内无大学生”的政策初衷。他说,这项政策是为最贫穷、最底层老百姓子弟铺就上名牌大学的道路。

  “我也是农村贫寒子弟,没有当时的政策,不可能有今天”

  纪宝成说,近年来,著名高校中农村子弟特别是寒门子弟比重逐年下降,一方面是农村城镇化过程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包含一些不正常因素,实际上形成某种教育不公平。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一所有责任感的大学,虽不能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但是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纪宝成介绍,今年人大将拿出大约50个指标招收家在农村的寒门子弟,为最贫穷、最底层老百姓子弟有可能逐步进入社会上层铺就道路。“像我这样的人当年正是农村贫寒子弟,没有当时的政策,不可能有今天。”

  “我们以此对不公平进行力所能及的弥补和调整,非常合理、公平”

  针对有网友对自主招生政策提出质疑,纪宝成说:“城市的教育条件、办学资源比农村好很多,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我们以这种形式来对不公平进行力所能及的弥补和调整,是非常合理、非常公平的。”

  “有人担心会不会借这个政策走后门,这个后门怎么走呢?”纪宝成说,我们的招生政策里明确讲,必须是贫寒子弟、农村户口,这一家直系亲属里,父母、祖父母和考生这一代没人上过大学,家庭收入主要来自务农,不包括农民企业家。

  “这样的学生到人大来,他们很可能仍是优秀学生”

  纪宝成介绍,人大每年招生两千八九百人,今年拿出50个名额进入“圆梦计划”,比例是很低的。今年“圆梦计划”主要偏重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与人大签有合作协议的省区市。学科方面,考生将自由选择,不限制在“冷门”专业。人大是一所研究型大学,不仅看考生的入学成绩,同时也看学生的治学态度、学习理想和勤奋精神。农村中学教学水平和生活条件一般比较差,学生能够取得重点线以上成绩,说明他的治学精神和勤奋精神非常强烈。“这样的学生到人大来,我根本不担心他们会跟不上,他们很可能仍然是优秀学生。”(综合)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