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汕尾工地塌楼6死7伤 初步认定系施工方违规施工

2011年11月24日01:5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在建楼房坍塌现场。CFP
在建楼房坍塌现场。CFP
周征祥等7名受伤工人目前情况稳定。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摄
周征祥等7名受伤工人目前情况稳定。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摄

  相关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受伤工人分属不同包工头,并非承建公司员工

  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 实习生 陈慧敏

  一声巨响过后,汕尾市汕尾大道一栋8层高的在建楼房轰然坍塌,13名正在施工的工人被卷入废墟下,事故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详见新快报昨日A05版报道)。事发后,汪洋书记、朱小丹代省长等领导对事故作了重要批示。当地公安机关已依法控制现场监审、施工的直接责任人。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施工单位违反施工规范造成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目前,7名伤者情况稳定。

  项目报建手续齐备

  22日下午,汕尾在建的一家银行培训综合楼坍塌事故发生后,广东省委、省政府及汕尾市、区两级党政高度重视。汪洋书记、朱小丹代省长等领导作了重要批示,省安监、建设等部门都派出工作组前往汕尾指导救援及善后工作,搜救工作至23日7时30分在确定无新伤亡人员后停止。

  初步查明,该项目业主单位为某银行汕尾分行,已在汕尾市城区建设局报建及招投标,设计单位为北京正东国际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汕头市潮阳建筑工程总公司,监理单位为深圳市中深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初步认为,该项目属有规划有报建有监理有招投标建设项目,建筑物面积占地面积4955平方米,建设面积8466平方米。此次事故坍塌部分为5层至顶(8)层中庭约60平方米顶盖。

  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依法控制现场监审、施工直接责任人。其他可能责任人也在监控中,事故原因调查组已开始系统调查,初步认定为施工单位违反施工规范造成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伤者均无生命危险

  事故中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目前,伤员分别在两家医院接受救治,均无生命危险,部分死伤者家属已陆续到位。经初步核实,伤亡人员均为施工人员,其中伤者1人为汕尾本地人,5人为四川人,1人为广西人;死者中3人为四川人,其他3人身份仍在核实。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赶到汕尾市人民医院探望6名伤者,其家属称,当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已来过慰问。据介绍,6名伤者情况稳定,多为骨折伤,其中伤者刘建军头部受创较为严重,双眼接触到较多泥灰,目前暂时无法睁开,鼻梁也被砸骨折。

  记者留意到,大部分伤者的家属都在病床边细心照顾,唯独来自重庆开县的付世华没有亲人在身边,他说,手机在坍塌时丢失,因此未联系到老家的亲人,“但也不想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

  而被送至逸挥基金医院救治的李洪线因伤势较重仍在重症监护室治疗。

  存疑

  1.施工项目被层层分包?

  据混凝土工周征祥说,事故中遇难的“杨老三”是一名包工头,今年4月,对方告诉他要召集多名混凝土工进场施工,按照要求他找了另外7名混凝土工,工资每人每天160元至180元不等,每日结算,也因此,工人没有与建筑公司签订劳务合同。

  而“杨老三”是从何处取得工程,周征祥说自己不太清楚,“但12名工人分属于三名包工头”。据他了解,混凝土工、木工、钢筋工和搭建棚架的工人均由包工头带队施工。

  出事楼房工程工期为1年半,从去年年底开始施工,由汕头市潮阳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建,但大部分受伤工人表示,他们并不是该公司的员工。昨天凌晨,记者进入施工现场发现,工棚悬挂的告示牌中承建单位一栏已被删除。

  2.是谁架设了承重钢管?

  周征祥说,由于5楼至8楼之间都是空的,因此施工时使用了6米长的钢管,通过接驳的办法伸至8楼楼顶,数百根钢管共同支撑起木板和钢筋,以便混凝土工浇灌水泥浆。“我不知道是谁铺设了钢管,按照施工程序来说,先是木工进场架木板,然后是钢筋工安装钢筋,最后才是混凝土工浇灌。”他说。他回忆道,前天工人们在楼顶浇灌56立方米的混凝土,施工面积约200平方米,至事发时已快接近完工。“塌方前无征兆,是从中间开始凹陷迅速扩散至四周。”周征祥说,可能是钢管存在缺陷,也有可能是钢管架设不够结实,“总之就是钢管有问题,不然怎么可能一下子就塌了?”

  伤者忆述

  “掉在哪里都不知道”

  “楼房坍塌时,我们所有人都在8楼,事发太突然,自己掉在哪里都不知道。”昨日,付世华躺在病床上,回忆起当时情形仍心有余悸。今年4月份,他在老乡周征祥的介绍下来到工地,约一个月来一次施工现场浇灌混凝土。

  付世华说,前天上午,8名混凝土工来到工地施工,因为材料准备不充分,直至中午12时30分许才在楼顶开始浇灌混凝土封顶。此外,施工现场还有一名外号“杨老三”的包工头、2名小工、1名木工和1名钢筋工。

  “掉下来那阵子很混乱,大脑一片空白。”付世华说,下坠的时间很短,“只是觉得头有点晕”。稍微清醒后,付世华才看见自己与另2名工人被建筑材料压着,动弹不得。“我们一直喊救命,等了十多分钟,一个受伤较轻的工人帮忙搬开建筑材料,我们才走出楼房。”

  被困时压在付世华身上的杨远六说,当时他的腿被一块木板压住。杨远六说,被工友救出后他并没有感到痛,只想着去救其他工友,“一些人鼻子嘴巴眼睛都塞满了泥灰,我先用手帮忙拨开泥灰,然后去找人帮忙。”

  事后,一众工人才得知,他们是从8层楼顶掉到5层楼板上,相当于从15米的高空坠落。侥幸捡回一命,付世华直呼“幸运”。

  工人家属

  痛失家庭支柱 母子三人茫然

  陈然国就没那么幸运了。前天,陈然国上班前抱着2岁的儿子说:“爸爸去赚钱啦!”这成了父子俩永别的话。

  陈然国是重庆人,今年30多岁,因为父母早逝,他自幼与哥哥相依为命。未成年就外出打工的他,早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陈然国的堂叔说,侄子本来在一家针织厂打工,但由于哥哥患上糖尿病,无力工作,为偿还欠下的医药费,陈然国选择了工资较高的建筑行业,且一有时间便开摩托车载客。

  昨天,新快报记者来到陈然国的出租屋,这个单间每月租金200元,床、电视、沙发挤放在内,陈然国的妻子杨湖英正在哄着2岁的儿子,女儿阿吉因故没有去上学,沉默地坐在角落里,双眼通红。

  “家里穷,我老公又没了,女儿看到我一直在家里哭,又怕被同学笑没了爸爸,连学都不想上了。”杨湖英说,自己一直靠丈夫养,“现在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伤者名单

  刘建军,33 岁,四川邻水人

  陈章雍,42 岁,重庆开县人

  付世华,38 岁,重庆开县人

  罗金掌,50 岁,汕尾本地人

  杨远六,33 岁,广西桂林人

  周征祥,49 岁,重庆开县人

  李洪线,不祥,重庆人

  部分死者名单

  张拾梅,30 多岁,重庆人

  周先美,50 多岁,重庆人

  陈然国,30 多岁,重庆人

  杨功富(外号“杨老三”),四川达县人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