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首份政务微博报告出炉 两公安影响力进三甲

2011年11月24日03:58
来源:现代快报
 资料图

  南京首份政务微博报告出炉影响力前三名有两个是“公安”

  主打清新风的“@南京发布”,被网友亲切地称为“丈母娘微博”的“@南京价格监测”,随时随地发布最新路况信息的“@南京路况直播间”……前天,南京举行了首届政务微博建设与发展工作座谈会,网友们熟悉的政务微博博主纷纷亮相,交流“织围脖”经验。

  会上,一份关于南京政务微博的第三方评估报告正式出炉。报告分析了今年10月10日—10月16日74个账号的影响力排名,由活跃度(每天主动发博、转发、评论的有效条数)、传播力(微博被转发、被评论的有效条数和有效人数)和覆盖度(活跃粉丝数)这三个指标综合算出。最终,“@南京发布”、“@江宁公安在线”、“@平安南京”排名前三。

  快报记者 鹿伟

  榜单公布

  “南京发布”影响力排第一

  关于南京政务微博的第三方评估报告,分析了今年10月10日—10月16日74个账号的影响力排名,结果显示:全市75个政务微博覆盖全国各地223万粉丝,其中江苏粉丝103万人,南京粉丝28万人。

  本次评估报告提供了75个微博账号,其中玄武区委宣传部微博“玄武动态”在今年7月1日发布3条后,就再无动态,没有进入排名。快报记者昨天在微博上查找时,发现这个账号只发了3条微博。“这种不出声、只作秀的微博,还不如不开。”对于玄武区委宣传部的做法,网友纷纷“拍砖”。

  据了解,影响力排名是由活跃度(每天主动发博、转发、评论的有效条数)、传播力(微博被转发、被评论的有效条数和有效人数)和覆盖度(活跃粉丝数)这三个指标综合算出的。最终,“@南京发布”、“@江宁公安在线”、“@平安南京”排名前三,其中“@南京发布”的活跃度和传播力均排第一,覆盖度排第一的则是“@平安南京”。

  从影响力排名看,并非粉丝数越高影响力就越高。比如南京市公安局的微博粉丝数最多,达到80万,但是影响力位列第3。由此看来,提升影响力最有效的方式还是要多发微博,和粉丝多多互动。此外,本次最终分析的微博账号74个,但是有29个账号在分析取值当周(2011年10月10日-2011年10月16日)没有发布微博,相应这29个账号影响力也比较低。

  现状分析

  一些部门心态上不想用

  技术上也不善用微博

  出台首份政务微博建设意见,要求突发事件一小时内发布;在微博建立全国第一家城市微博广场,为网民提供全方位、多领域的信息服务;发布首份政务微博评估报告,对各政务微博进行评估分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德生用“三件事”概括了这一年来南京政务微博发展的成绩。

  政务微博发展不平衡

  对于政务微博存在的不足,他也直言不讳。比如政务微博发展不平衡,民生部门、窗口单位的微博覆盖面还不够广,一些区县的微博做得还不够好,党政领导干部开微博的还不多。

  “一些部门存在心态上不想用、技术上不善用的问题。”王德生表示,一些民生部门、窗口单位,都应该逐步开通微博,一方面把政府的声音及时地传出去,让网民在第一时间获得正确的信息,让百姓对政府的工作有所了解。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可以从微博中听到百姓的一些真实的想法,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

  政务微博其实就是一个“自媒体”,如何承担信息传播、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的作用?王德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准确定位;二是日常维护要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机制;三是信息发布要权威,侧重民生信息的发布;四是互动要及时亲民。他透露说,“我们年底还要再做一份评估报告,届时会把评估报告向社会公布。”

  网友喊民生部门开微博

  官方微博织得咋样,网友最有发言权。近日,有眼尖的网友发现民生部门开微博的很少,“民生部门,快来开微博,晒晒你们的工作呀”。

  公安的微博可谓是政务微博中的一朵奇葩,“铁道部门、民政局、城管局为什么就不能向公安的微博学学呢?”

  对于民生部门在政务微博中的“缺位”,有网友十分不解,并举了个例子。前不久,南京举行了一场行风述职评议大会,当时“应考”的部门是民政局。

  这场大会提的问题多半是咨询性质的,比如外地人在宁结婚、结婚证如何办理。“如果民政局的服务窗口开通了微博,是不是这样的问题随时随地就能解答,根本不需要拿到这个场合来问。”

  “有人说水利局的微博是最懒的,尽管不勤快,但至少有勇气开,一些民生部门还没这个勇气呢。”网友建议政府牵头出台相关文件,让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服务窗口单位尽快开通微博。

  特别提醒

  想浏览所有的南京政务微博,想知道南京有哪些政务微博?赶快登录南京微博城市广场(https://city.weibo.com/g/nanjing),即可看到所有南京政务微博,动态查看所有的微博内容。

  如果网民对南京政务微博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可以“@虎踞龙蟠新南京”来韶韶看法。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