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汕尾楼房坍塌致6死7伤 相关责任人已被监控

2011年11月24日04:0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可清晰看到坍塌发生在5楼以上部分。
18米钢管支撑失稳致坍塌

  可清晰看到坍塌发生在5楼以上部分。

  新闻追踪

  汕尾塌楼6死7伤成建市以来最大安全生产事故 省住建厅网站昨发布事故原因

  11月22日下午发生在汕尾市区的塌楼事件造成6死7伤,安监部门称这是汕尾建市以来最大的安全生产事故。

  伤亡数字没有变化,7名伤者分别在汕尾市两家医院接受治疗。昨日,幸存者对记者讲述,事故发生时他们正在做架空楼顶的混凝土浇灌。这些建筑工多为四川、重庆籍,领头的小包工头已经在这次事故中死亡。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主办网站发布这一事故原因初步分析称:捣制屋面装饰梁板混凝土期间,浇捣混凝土时整体高度18.6米的钢管支撑架体失稳倾斜倒塌。

  文、图/记者陈家源、陈正新

  悲剧:

  混凝土入眼至今“失明”

  42岁的陈章雍是此次塌楼事故的7名幸存者之一。事故发生时,他正在9楼负责顶层的混凝土浇灌封顶工作。坍塌的水泥板和钢筋将他瞬间从顶层“抛”至4楼,并将他的右手骨压断。

  昨日中午,在汕尾市人民医院ICU病房中的陈章雍眼神呆滞,鼻孔插着氧气管,整只右手被打上了厚厚的石膏。“今天情况已经好多了,昨天意识还是模糊的,连话都说不了。”陈章雍的小舅子王升万告诉记者,陈章雍是事故发生后第一批被救出来的,大约四点多就被送往医院。他感叹,“被那么重的水泥和钢筋压着,不死也算命大。”

  相比陈章雍,另一名伤者刘建军则不幸得多。由于被埋时混进了混凝土,刘建军的双眼至今无法睁开,门牙也被砸掉,鼻梁骨被压断,“浑身是伤,还被毁了容”。

  据刘建军回忆,塌楼时他正与其他工人一起负责混凝土浇灌,一声巨响后自己便完全没有意识,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事故快报:

  18.6米支撑架倾斜倒塌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网站广东建设信息网发布了汕尾“11·22”塌楼事件的事故快报。

  根据通报,这一工程建设单位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总承包为“汕头市潮阳建筑工程总公司”,监理单位为深圳市中深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而对于事故简要经过及原因初步分析为:22日下午4时左右,中国工商银行汕尾分行培训综合楼工程捣制屋面装饰梁板,浇捣混凝土至约60立方米时,整体高度18.6米的钢管支撑架体失稳倾斜倒塌。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前日事故中的7名伤者中有6人在汕尾市人民医院治疗,其中4人在普通病房,2人在ICU病房。另有一名伤者伤势较重,在汕尾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救治,院方称已无生命危险。

  悬疑:

  受伤工人全不知公司名?

  记者留意到,这则事故快报显示这一工程施工无分包。但令人奇怪的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6名受伤者几乎无一例外都不知道公司名称,也不知道老板是谁。此次事故的受伤工人大多来自重庆开县南雅镇,他们并没有与建筑公司签订任何劳动合同,甚至连老板是谁都不知道,每天负责和他们打交道的包工头杨功富在事故中遇难。

  “我们的工钱是当天结算的,一天180元,但不是每天都有,一个月最多就做20天。”受伤睁不开眼睛的刘建军说,“包工头告诉我们这里有活干,我们就跟着来干,根本不知道谁是大老板。”

  刘建军的包工头杨功富在事故中死亡。“我不知道找谁了,只希望公司(工行)和政府能够照顾我的伤。”刘建军说。

  是否存在工程施工分包问题呢?记者昨日先后来到汕尾市安监局、汕尾市住建局,均被拒绝采访。

  政府通报:

  相关责任人已被监控

  汕尾市政府昨晚对该事故通报称:公安机关依法带走现场监审、施工直接责任人。其他可能责任人也在监控中,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施工单位违反施工规范所造成。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