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也门总统同意交权 担任名誉总统直至90天后大选

2011年11月24日08:45
来源:南方日报
23日,联合国特使说也门各方将签署海合会协议。新华社发
23日,联合国特使说也门各方将签署海合会协议。新华社发

  也门总统同意交权

  萨利赫在沙特签署协议,将担任名誉总统至90天后大选

  南方日报讯 在国际社会多方努力和施压下,也门各派经过讨价还价终于达成协议:总统萨利赫同意交出权力,成立以副总统哈迪为首的军事委员会管理国家,萨利赫继续担任总统,但没有任何实际权力。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萨利赫当地时间23日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参加各派对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关于解决也门危机方案的签字仪式。

  报道引用也门反对派“全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萨利姆·巴桑杜的话说,“在对海合会的方案进行部分修改后,萨利赫本人亲自表示愿意移交权力,并出席在沙特举行的签字仪式。”法新社指出,“也门局势能发生实质性变化,是美国和欧盟对也门各派施加强大压力的结果,现在达成的是个折中方案,既满足了萨利赫要求对海合会方案进行修改的要求,也满足了反对派坚持萨利赫必须下台的愿望。”

  报道说,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萨利赫放弃权力,成立由副总统哈迪为首的军事委员会临时领导国家,萨利赫仍担任总统职务,但没有任何实际权力,是名誉总统。在签字后的90天内举行总统大选。

  有分析人士认为,也门各派达成了共识,萨利赫交出了权力,但也门局势仍难乐观,因为据透露,在即将成立的军事委员会中并不包括拥有很大实力的反叛军领导人阿里·穆赫辛·艾哈迈尔和反对党部落领导人萨迪克·艾哈迈尔,这会对协议的落实带来麻烦。任民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