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光明乳业华东价格闪涨 市场整体提价可能性不大

2011年11月24日10:45
来源:东方早报

  “奶制品涨价潮的始作俑者往往是洋奶粉,液态奶行业则因为竞争激烈而较少出现涨价,涨价容易导致企业失去部分市场,影响经营业绩,因此,国内乳企一般不轻易涨价。”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3日电从12月起,华东地区光明乳业旗下十几款“送奶到户”的产品将平均上涨3%,其中瓶装奶和袋装奶上调0.1元。涨价品种还包括新鲜牛奶和酸奶,以及纸杯的畅优酸奶等,盒装产品价格暂时还没有变动。

  这是自今年2月以来光明乳业第二次上调产品价格。光明乳业公关部有关人士解释称,今年以来生奶价格一直处于上涨状态,涨幅在8%以上,给光明带来了成本压力。

  上海市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说,从年初至今,根据上海市奶价协商机制成本测算,已经提价了两次,目前上海市原料奶的基础价格是3.77元,如果蛋白质等指标稍优一些的原料奶价格可高达4.2或4.3元,而光明乳业的收奶价格通常在4.3元左右,所以此次涨价也在情理之中。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光明乳业此次调价还与不久前的一次“断奶”事件有关。有消息称,10月31日,物流公司部分工人因对“低工资”以及“高负荷”工作状态不满而停工,导致第二天上海部分区域光明鲜奶断供,涉及近百万户。这也导致了上海市消保委当周受理的乳制品投诉陡然增加。

  光明乳业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的说明称,“由于月末业务量大,物流原因,导致没有及时装载牛奶送出”,对于“送奶工闹情绪”的传闻,光明方面予以否认。而对于此次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光明乳业公关部有关人士也坚决否认与之有关。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随着光明乳业宣布提价,市场已在猜测乳业市场整体提价的可能性。22日A股开盘后乳业股逆势走强,其中贝因美更是强势涨停。有市场人士认为,光明乳业及外资奶粉品牌惠氏、雅培上调产品价格的消息,强化了资本市场对国内乳企产品涨价的预期。

  但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看来,奶制品涨价潮的始作俑者往往是洋奶粉,液态奶行业则因为竞争激烈而较少出现涨价,涨价容易导致企业失去部分市场,影响经营业绩,因此,国内乳企一般不轻易涨价,即使涨价也是非常谨慎。

  “明年全国平均原奶价格将会维持今年3.2元的水平,不会有明显涨幅,各大乳企的成本压力也会小于今年,整体提价的可能性较小,预计明年龙头乳企的业绩增幅将会好于今年。”一乳业分析师如是说。

  蒙牛、伊利等乳业企业表示,近期并无涨价计划。蒙牛公司一位高管称,企业应尽量自行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采取降低销售费用、减少广告费投入、开发新产品等内部消化措施,尽量避免提升价格。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曾约谈几大洋奶粉巨头,但仅两个月后,洋奶粉的涨价潮又再度出现。7月开始,四大洋奶粉巨头中的惠氏以配方升级为由对新品提价10%,而雅培称原材料成本上升,同样涨价10%。据业内人士介绍,几大洋奶粉每年的提价幅度都在15%至18%之间。

  乳业专家表示,明年欧美市场的奶粉产量和出口量都会大幅增长,洋奶粉可能不会延续今年的涨价潮。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