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着手改革养老金制度 拟提升领取年龄至68岁

2011年11月24日11: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刚刚出台的一份日本民主党内部社保部门工作组会议的审议报告中,执政民主党提出打算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提高到68岁。是什么原因推迟了日本老人退休的年龄?日本被称作“银发国度”的特质会随着新政策产生什么变化?

  日本“3·11大地震”之后,执政的民主党政府开始探讨实行社会保障与税率的一体化改革问题。11月22日,日本民主党厚生劳动部门举行养老金工作组会议,探讨这方面的具体细则,会上产生了相关的养老金改革审议报告。

  根据审议报告,一方面拟将日本政府发放的厚生年金开始年龄限制阶段性上升至68-70岁;另一方面则探讨将原发放给公务员的共济年金与发放给其他职种工作人员的厚生年金统一起来作为被雇佣者养老金一体发放,同时还要扩大针对面向兼职者等各类短时工作人员厚生年金的适用范围。

  这个审议报告的内容一方面体现了日本政府依然未走出财政预算的困境,另外也意味着民主党着手处理从自民党接手的养老金烂摊子了。经合组织预测,日本公共债务在2013年可能占到GDP的228%。也许日本将成为下一个爆发债务危机的欧洲。

  同时,穆迪和标普今年已对日本信用评级发出警告,如果首相野田佳彦不出台政策减轻债务负担,评级被降在所难免。所以,日本政府也一再讨论要上调消费税的问题。日本财务副大臣前天曾说,假如消费税率不提高至17%左右,社会福利体系将难以维持。”但是日本现在的消费税还不到7%。也就是说,日本的公共债务将继续滚雪球。

  日本养老金的烂摊子是在自民党时期被踢爆的,2006年夏季,当时的在野党民主党发现,日本大约有5000万人的账户记录不知归属,管理混乱。日本的总人口才1.2亿左右,所以混乱账户所占的比例之高,令人乍舌。这个事情也是影响自民党倒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