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日本民主党深陷政治献金丑闻

2011年11月24日18:38
来源:南风窗 作者:许春华

  文|许春华

  10月14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公开家庭财产的同一天,满脸委屈的日本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拖着一周前刚因尿路结石住院的病体,出席东京地方法院对他的第二次庭审。当日的庭审被认为是小泽一郎政治献金案审理的正式开场。舆论普遍认为,将持续到明年3月底的多次庭审必将对小泽的社会地位、政治前途,甚至日本政局造成重大影响。

  日本的政治献金问题,堪称“痼疾”,阁僚和议员的政治献金丑闻,接二连三。对日本政党来讲,政治献金问题可说是与生俱来,非法政治献金无处不在,即便是执政才几年的民主党,也早已“沉疴在身”。自比“泥鳅”的野田首相、前外相前原诚司、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菅直人,以及现任行政刷新相莲舫等人,都被曝出非法收取政治献金。

  日本的“政治市场”

  在实行竞选的国家,政治献金对于竞选过程和党派运转都是不可或缺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卜睿哲说,“选举的设计是要将选民的观点转换成对领导者的选择。但金钱是资源,是动员选民必不可少的部分—有时候,选情甚至就取决于你是否有钱租足够多的巴士去把那些穷人拉去投票。”同时,政党的运转也需要资金,其中绝大部分来自政治献金。可以说,政治献金是两党或多党制选举这一“昂贵”的政治活动的经济支柱。

  在日本,政治人物若想出人头地,就必须有强大的经济基础作后盾。被称为“黑金政治教父”的金丸信曾说过,“选举前撒钱要撒到让钞票立起来才行”。的确如此,在日本竞选常常需要“巡回演出”,周游各地并不停地演讲,这需要资金支持;同时,监测对手言论和行踪,动员组织志愿者寄资料、发传单、打电话,甚至上门拜票,也都需要钞票;高薪聘请智囊,尤其是制作广告并买下电视时段,更需要“撒”下大量钱财。

  对政治人物来说,政治需要献金;对捐献的企业或个人来说,献金则是为了政治,通俗说,是“押宝”,对自己“看好”的政党和竞选人进行经济支持,以期其胜选后在政策方面多照顾捐献者的利益。这就是“政治市场”,献金就“活跃”于这样的“市场”。

  坦率地说,政治竞选和党派运转依赖政治献金,以及存在利益交换,在西方国家绝大多数政党中都客观存在。从理论上说,它是民主政治中常态化的现象。说到底,政治献金的本质是权和钱的交易,其利益交换是典型的“腐败期权化”,而且无法彻底根绝。

  日本的“政治市场”同样“发达”。1980年代日本经济全盛时期,一名国会议员平均每年的支出高达1.2亿日元,然而,他(她)的年收入不过4000万日元,即使是家财万贯的人,也“‘钱’有不逮”,如果想竞选,必须依赖政治献金。企业则是政治献金的“主力军”,尤其是大企业,向来对政治大佬十分“慷慨”。

  而且,对这种权力与金钱的勾连,整个国家都已默认为正常。

  非法的政治献金

  国民和舆论所不认同的,是非法的政治献金,尤其是枉顾法定程序,将献金的收受与利益输送隐秘牵连在一起的政治黑金。

  包括日本在内,西方国家基本都出台了规范政治献金的法律。比如,美国有《联邦选举竞选法》、德国有《政党法》、韩国有《政治资金法》、新加坡有《政治捐赠法》,日本在1948年也出台了《政治资金规正法》。

  《政治资金规正法》规定,政治献金禁止投向政治人物本人,个人如果要向政治人物献金,必须通过由政治人物指定的后援会(资金管理团体)。因此,日本的许多政治人物都设有自己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就是小泽一郎的后援会,鸠山由纪夫设有“友爱政经恳话会”,菅直人设有“草志会”,野田佳彦设有“未来会”,前原诚司和莲舫也都有自己的资金管理团体。

  该法还规定,个人对政党及政党指定的资金管理团体的捐款数额不得超过2000万日元,对同一对象一年捐款上限为150万日元;企业及工会等团体只能向政党献金,捐款额度最高不得超过1亿日元。同时,该法要求政党及政党指定的资金管理团体一年内超过5万日元的收支,必须详细记录在案,并在向总务省或地方选委会申报后,将主要内容刊登在公报上,并保留民众申请查阅的权利。

  为防止外国影响或干预国内政治,《规正法》规定,当选国会议员不得接受外国人或外国法人提供的政治捐款,违者将处以3年监禁或50万日元罚款。

  《规正法》同时认定,直接将资金捐给政治人物个人,而不是按法律规定给他的后援会,这种不公布的捐款即为受贿。

  然而,由于日本素有政商结合的土壤,《政治资金规正法》的效用并不尽如立法之意。事实上,日本的政党政治已逐渐将民主政治带向一个以金脉与人脉为导向的选举体制,尤其是在大选区的结构下,政治人物全靠雄厚的资金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来建立票源的基础;选民投票的取舍,也是看候选人对于自己选区的利益输送,以及平日各种社会关系所建立的交情来投票。因此,日本的国会议员选举,政策取向的竞争并不明显,而往往由资金的分配决定选举的结果。

  而由于派阀政治(亦称“密室政治”或“澡堂政治”)的显著影响,日本的政治人物常常必须周旋于各派大佬之间,四面讨好,到处交易。几乎每一名政治人物都需要特别的资金来源,才能在政坛立足,而且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政治盟友,以便成为政党中的大佬。曾长期是自民党一员、后“出走”组建民主党的小泽一郎,就是这样的典型。

  由此,企望以一部法律遏制非法政治献金,也就成了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