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日本政坛如何“自净”

2011年11月24日18:42
来源:南风窗 作者:许春华

  日本政坛如何“自净”

  当然,不管怎么说,政治人物的政治献金丑闻,最终基本上还都被揭露了出来。

  一向被称为“第四权力”的媒体是揭丑的“先锋”。历史上,最著名的事例是1974年首相田中角荣被畅销杂志《文艺春秋》揭出巨额政治献金丑闻而被迫下台。小泽的献金丑闻也由媒体率先披露。前原、野田、莲舫三人的献金丑闻是今年3月被《周刊文春》杂志率先曝光的,随后,多家媒体不断组织人手“深挖”内情,丑闻便越闹越大。

  当然,媒体能够得到这样的“密料”,首先得益于政党斗争。民主党执政后之所以受到密集的政治献金丑闻困扰,就源于反对党的“战略进攻”,数名大佬的献金丑闻都有自民党“作手”的影子。其次,也得益于那独特的派阀政治。日本政党内部不同派系之间的攻伐,其实不输不同政党之间的斗争,反对者常常会利用警察、检方等公安、司法系统的知情人士获取丑闻内幕,再用各种手段将其透露给新闻界,诱使丑闻曝光。

  舆论认为,前原的政治献金丑闻,由于曝出时间敏感,且“出招致命”,可能就是“小泽派”的“作为”。“小泽派”之所以欲置前原的政治前途于“死地”,自然是因为后者充当了反小泽的急先锋,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帮助菅直人“去小泽化”。去年,菅直人与小泽两人竞选党首,菅直人就暗讽小泽搞“金权政治”,说“政治不是金钱与数字的集结”,小泽则反唇相讥,说“菅直人政权……与老自民党政权的官僚主导无异”。前原今年8月参选党总裁,虽然不得不到小泽那里“拜码头”,但他仍然多次重申停止小泽的党员资格是经过一系列党的干部会议后做出的决定,“必须尊重党的现任领导集体的决定”,甚至以“去小泽化”这一条来与其他候选人划线,称自己是“唯一一个主张保留对小泽的处分的候选人”。这样的态度,自然激怒小泽,小泽公开表示不支持前原,致使这个原本被舆论称为“最适合当首相的政治家”的少壮派人物,在第一轮投票中便被“淘汰出局”。

  这些年,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尤其是特大地震、核电泄漏灾难的发生,令百姓充满怨气,然而,不仅在野党与执政党斗争激烈,民主党内部的斗争也如火如荼,野田当选首相前,舆论甚至称“民主党出现了空前的内讧”。这种内讧虽因主张党内团结的野田当选而有所缓和,但可能因各派对小泽受审的不同态度而再度激化。

  当然,斗争也有好处,不时揭出丑闻,总比“太平无事”甚或“一片干净”要好。日本毕竟是个法治国家,在无法绝对规避金权政治的现况下,对这种权力与金钱勾结的无遮性揭发和制度性处置,总还是“在民主与法治的轨道上”进行,不会造成政治停摆,人心大乱。退一步说,日本政坛接连曝出政治献金丑闻,其实也是一种“自净”过程。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