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大城市学院出现肺结核病例 已确诊有16例(图)

2011年11月25日01:21
来源:现代金报
出现第一例肺结核病例的“弘毅楼”
出现第一例肺结核病例的“弘毅楼”

“弘毅楼”内贴着的肺结核防治知识
“弘毅楼”内贴着的肺结核防治知识

  最近微博上热传,杭州一高校内,一幢叫“弘毅楼”的一寝室里,有学生出现肺结核感染,并称该校已有多例确诊病例,一时间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记者了解到,网上热传的这所高校为杭州浙大城市学院,昨日,记者前往学校进行了采访,只见学校学生人来人往,没有任何异常,学生昨天都收到校方发出的关于肺结核病的通知,要求大家平时多注意通风以及寝室卫生。记者 尚淑莉 文/摄

  记者探访

  学校秩序正常 学生多表示知道病情

  记者昨日在城市学院南校区看到,“弘毅楼”由两座楼组成,中间夹着总入口门厅。在门厅的展板上,贴着最新的肺结核病情通报及各种预防知识。而各个宿舍的窗户都大开着,学生们进进出出,没有任何异常,几乎没有人戴口罩,也没有学生去看最新的情况通报。

  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进出的学生,他们大多表示知道病情,对于为何不戴口罩,他们笑说体质好抵抗力强。王同学是最早被确诊为肺结核病例的,他所在班级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级一共5人被确诊,另外一个班级也有多人被确诊。他说,起初排查时还停了一周课,但现在都恢复正常了。

  校方通报

  已有16例确诊病例 目前都在治疗中

  接着,记者来到了浙大城市学院新闻宣传处。宣传处的陶老师向记者介绍说,10月21日,学校出现了第一例肺结核病例,是学校南校区的“弘毅楼”某层寝室,随后,又陆续出现了几例确诊病例,截至目前,学校已经有16例确诊病例。目前,这16人中有4位学生在杭州治疗,其他12位均在自己的老家接受治疗。

  “疾病出现后,学校方面很重视,立即通知了杭州市疾控中心,并在他们的指导下进行处置:对确诊病例的学生送往各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对疑似病例的学生进行了隔离,对和病患者接触过的学生进行了筛查,但怕引起学生恐慌,所以一直没有统一通报。截至目前,学校共对285名师生进行了筛查工作。接下来,将对1000多名师生进行筛查。”陶老师说。

  同时,校方还对大部分寝室进行了通风和消毒,在学生中开展预防疾病的健康教育。前天晚上,学校要求各个分院逐级召开学生骨干会议,把情况传达给学生,让学生都可以及时了解到病情的发展。

  卫生局

  目前疫情形势平稳 未发生进一步扩散

  昨日,杭州市卫生局针对学校出现肺结核病例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称:

  2011年10月21日,杭州市红会医院报告1例肺结核患者,病人系某高校学生,所在区疾控中心在对其接触者的筛查中发现新的肺结核病例。

  截至11月24日,市、区疾控中心完成了经调查确定的285名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工作,共发现确诊病例14例(包括首例)。另发现2例为散发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与本起疫情没有关联。

  除首例病人外所有确诊病例均无自觉症状。11月24日首例病例已符合出院标准,出院回家继续休养。另有3例有传染性的确诊病例在市二医院隔离治疗,其余确诊病例居家隔离,接受当地疾控中心督导管理。所有病例凭杭州市结核病诊治定点医院出具的证明方可复学。目前,疫情形势平稳,未发生进一步扩散。

    ●相关链接

    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早期或轻度肺结核,因无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可能被忽视,若病变处于活动进展阶段时,可出现以下症状:1.发热:表现为午后低热,多在下午4-8时体温升高,一般为37℃-38℃之间。这时病人常常伴有全身乏力或消瘦,夜间盗汗,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或停经。2.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但也最易使患者或医生误以为是"感冒"或"气管炎"而导致误诊。3.痰中带血:痰内带血丝或小血块,大多数痰内带血是由结核引起的。

    如何预防肺结核?

    秋冬季节属于肺结核病的高发期,专家提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肺结核的有效手段。不随地吐痰,应该把痰吐在痰盂、痰盒或手帕里,经过高温或药物消毒后,再倒进厕所阴沟里,这样就消除了痰的传染性。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应注意劳逸结合,要有足够的营养和睡眠,还要有适当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