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也门冲突 > 11也门冲突消息

也门总统萨利赫移交权力 “蛇头跳舞”33年滑落

2011年11月25日03:23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2月,萨利赫(左)和卡扎菲(中)及穆巴拉克。
2011年2月,萨利赫(左)和卡扎菲(中)及穆巴拉克。

  也门总统签署协议交权 获司法豁免遭抗议

  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23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签署权力移交协议。依照协议,萨利赫向副总统阿比德-拉布-曼苏尔-哈迪移交总统职权,总统选举三个月内举行。萨利赫执政33年,政治经验丰富,被称作“能在蛇头跳舞”。数以千计的也门民众当天继续示威,抗议协议赋予萨利赫司法豁免权,要求追究萨利赫法律责任。

  交权

  萨利赫23日晨离开也门首都萨那,前往利雅得参加权力移交及实施机制协议签字仪式,结束33年执政生涯。

  这一协议由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提出,旨在化解也门危机。

  签字仪式设在沙特王宫雅玛玛宫,一些海湾国家、欧洲和美国代表及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贾迈勒-本-奥马尔出席签字仪式。

  沙特国家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在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见证下,萨利赫在协议书上签字。执政党和反对派代表随后签字。

  萨利赫说,他愿与反对派建立“真正伙伴”关系,共同“处理国家事务”,重建“危机所破坏的一切”。

  按联合国特使奥马尔的说法,萨利赫移交权力后将前往美国纽约疗养。

  不满

  数以千计的民众23日继续在萨那市中心示威,要求追究萨利赫的法律责任。一些人呼喊口号:“萨利赫必须受审。”

  英语教师阿卜杜勒-拉希姆现年27岁。他说:“这份协议来自政权内部,没有体现我们的要求。”

  示威者萨米亚-阿格巴里认为协议使也门免于内战,但“我们在诉求没得到满足前将留在街上”。

  按照反对党联盟“共同论坛”发言人穆罕默德-卡坦的说法,萨利赫彻底下台前,示威不会停止。

  分析师认为,萨利赫签署交权协议后,他的国内影响力不会就此消失;他的儿子艾哈迈德掌控也门政府军精锐部队共和国革命卫队,侄子叶海亚和塔里克分别主管中央安全部门和总统警卫队。

  按法新社说法,哈迪打算在90天内组建委员会,监督武装部队和安全部门重建。

  刘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强人下课 乱局依然

  萨利赫是中东动荡大潮中,继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后下台的第四位强人。他们当中,本-阿里在汹涌民意中最早“崩溃”,乘夜出逃、流亡国外。穆巴拉克在军方干预下和平交权,束手就“审”。卡扎菲抵抗到底付出生命。

  而惯于“在蛇头上跳舞”的萨利赫,在民众抗议声、部族武装与倒戈军队的枪炮声以及地区和国际压力下,出人意料地长时间“弯而不折”,从签署协议本身看,可做到和平交权、全身而退。但他领导33年的国家,局势已从内乱向内战演变。也门此次乱局的直接原因,本来是围绕萨利赫交权的角力,但到萨利赫交权时,乱似乎已成也门的一股巨大惯性。如今,交权协议虽签,但从也门动荡过程看,当事方仍可能有变,局势发展也还存在着变数。

  这些强人几十年前,在上台之初,也曾胸怀国家强盛愿景,获得人民支持。但是,长年执政导致他们麻木懈怠,失去对民众心声的感知,落后于时代发展大潮,所取得的成就也为岁月所稀释。疏忽经济、懈怠民生,甚至独揽大权、纵容贪腐,既埋下国家动荡的种子,也注定下课的命运。

  然而,强人下课,恐怕仅是中东未来动荡与变革相交织的开端。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骤然释放,犹如潘多拉盒子,打开容易关上难。新华社记者 徐剑梅

  新闻人物

  萨利赫 中东权谋第一人

  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执政30多年,屡次平息内乱。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萨利赫老谋深算,可算是中东地区最圆滑的政治强人。

  执大权

  萨利赫1942年出生于也门北部,靠近也门首都萨那。萨利赫家族所属部族较小,与强大的艾哈迈尔部族结盟。艾哈迈尔部族领导北方部族联盟,掌握国家实际权力。也门王国几乎所有事务,从颁布法令到修筑道路,必须获得北方部族联盟批准。萨利赫年轻时渴望跻身上层,选择加入武装部队,试图展现出才华和抱负。

  1962年,也门北部爆发革命,推翻王国,成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萨利赫不久后获任塔伊兹市武装领导人,开始掌控军权。

  1978年6月,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本-侯赛因遭遇炸弹袭击身亡。7月,萨利赫出任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集大权于一身,获得艾哈迈尔部族支持。

  善借力

  也门经济落后,部族势力强大,不同地区之间争斗激烈。萨利赫展现权力运作技巧,有效平衡部族利益,平息争执,获得部族领袖支持。西方国家称他是“蛇头上跳舞的人”,善于平衡、借力国内各个派别。

  正值“冷战”时期,南部也门1967年成立南也门人民共和国,1970年改名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获得苏联支持。萨利赫则获得西方国家支持,巩固自身权力。

  苏联1990年解体,萨利赫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谈判统一进程,条件是他本人在也门统一后出任总统。1990年5月,也门宣告统一。不过,1994年,南北矛盾升级,全面内战爆发。萨利赫再次展现权谋,与主要部族达成协议,承诺部族可以保留缴获的武器装备等。萨利赫获得部族支持,迅速击败南部军队,南方领导人出逃。1999年9月,也门举行统一后首次总统选举,萨利赫当选,官方公布的得票率超过96%。

  临危机

  美国2001年遭受“9-11”恐怖袭击,投入反恐战争。萨利赫公开支持美国,允许美国在也门境内反恐。美国不满萨利赫,却别无选择,因为在中东反恐离不开也门合作。萨利赫自身开始面临危机。“基地”成员和南部分离主义组织联合发动袭击,北方则爆发叛乱。

  终放权

  今年年初以来,西亚和北非地区多个阿拉伯国家政局动荡,萨那发生大规模示威和流血事件。

  萨利赫答应谈判,3次上演先宣布同意权力移交、最后一刻变卦的闹剧,导致国内冲突加剧。

  6月3日,位于萨那的总统府遭火箭弹袭击,萨利赫和多名高官受伤,至少12人死亡。萨利赫次日前往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接受治疗。9月23日,萨利赫突然回国,意欲缓和国内政局,反而加剧冲突。

  面对无可挽回的形势和各方压力,萨利赫11月23日重返利雅得,签署权力移交协议,向副总统阿比德-拉布-曼苏尔-哈迪移交总统职权。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哈迪继任

  忠勇双全 深得赏识

  萨利赫把权力移交给副总统阿比德-拉布-曼苏尔-哈迪。

  哈迪1945年5月出生在现在的也门南部阿比扬省扎金村。他出身职业军人,1964年从南也门一家军事院校毕业,曾在英国、埃及和苏联接受军事训练。

  南也门1967年摆脱英国控制获得独立。哈迪参加了独立斗争,但一直保持低调,多年来关于他的文字材料相当少,但南也门独立后,他在军队中地位迅速上升。

  1986年1月,南也门反对派与国家主席阿里-纳赛尔的支持者激烈冲突,反对派控制首都亚丁,纳赛尔及数千名追随者逃到已由萨利赫执政的北也门避难。哈迪继续忠于纳赛尔。这一点为萨利赫所赏识,成为日后起用他的原因之一。1990年5月22日,南北也门宣告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萨利赫任总统。哈迪稍后晋升为少将。

  也门统一四周年前夕,副总统、南方领导人阿里-萨利姆-比德宣布南部脱离也门,内战随即爆发。哈迪选择与北方站在一起,随后出任国防部长。1994年10月,萨利赫当选总统,任命哈迪为副总统。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