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沟油专业收运队年内建成 餐厨垃圾变肥料

2011年11月25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金可

  本报讯 (记者 金可) 餐厅后厨开辟专门的“地沟油”油水分离设施,当日回收的餐厨垃圾转眼间就能变废为宝成为富含营养的高等肥料。昨天,本年度周四垃圾减量日暨绿色餐饮月活动启动。今年年底前,本市要初步建立餐厨废弃油脂专业化收运队伍。

  在定慧寺湘鄂情餐厅后厨,角落里一个不起眼的小房间是这里专门进行餐厨废弃油脂也就是“地沟油”回收分离的操作间。屋内地面上有两个封盖的大池子,上面管线密布,屋内地面干净整洁,并不见油污横流。餐厅院内设有一个小型的餐厨垃圾处理站。一台漏斗形的机器正在往外喷吐黄色锯末状的处理物。这些“锯末”就是由餐厅中午产生的餐厨垃圾转化处理的生化腐植酸,是一种富含营养的高等肥料。而这间小小的十几平方米的处理站每天就可消化600公斤的餐厨垃圾,同时服务周边4家餐饮企业。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巡视员赵立宗介绍,今年1至10月全市餐饮收入达到640亿元,同比增长16%,预计今年全年餐饮收入将突破700亿元。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各餐饮企业都要做到配备油水分离、油烟净化、隔油设备设施,按规定单独收集、存放本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油脂,选择区县政府确定的专业化收集运输企业,承担处理服务并签订协议,不得私自出售和处理。所有餐饮单位都要认真履行举报非法收集运输、非法制售“地沟油”行为的义务。

  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陈玲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前,本市要初步建立餐厨废弃油脂专业化收运队伍,力争将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领域70%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纳入餐厨废弃油脂规范收运。同时,将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油脂的规范管理,实行排放登记,规范合同,建立源头产生、收运流转、处理利用、全程联单的管理制度。严厉打击和查处非法收集、运输加工处理、销售餐厨废弃油脂的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