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甘肃女孩被查出携带乙肝病毒 学校不许其进教室

2011年11月25日11: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18岁的欣欣(化名)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今年考入某卫生学校,体检中因转氨酶过高,学校通知她不许进教室、不许进宿舍,并要求家长将其领走。为尽快上学,她去医院做了检查,医院认为她虽然转氨酶过高(属小三阳),但并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但校医仍坚持让她休学养病。

  投诉 花季女孩因病被拒校门外

  欣欣小学时就被查出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多年来一直吃药控制,病情平稳。如愿以偿考上中专后,今年10月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体检,结果因为转氨酶过高,学校拒绝她进教室,也不准她住宿舍。学校这样做给家住外地的她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压力。面对学校让带走孩子的通知,她的父母非常着急,他们带着欣欣到一家三甲医院做了检查,专家的结论是欣欣转氨酶过高的状况可以吃药控制,并不影响正常的求学。但家长几次找到学校,学校都不同意让她回来上学。在被学校“赶”出来的半个月中,她哭过好几次,面对这样的状况,18岁的她不知道怎么办,她怕不能继续上学,更害怕因为同学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不了解而歧视她。

  家长 希望孩子能尽快复课

  欣欣的家长得到学校通知时的第一反应是纳闷,欣欣小学时就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因生活上一直很注意加之吃药控制,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和生活。除了每天要吃药,欣欣的生活和别的同学没有什么不同。这次学校以转氨酶过高为由,建议欣欣休学,且拒绝她进教室和宿舍,这让她一下子感觉到自己是个“异类”。欣欣的家长气愤地说,学校在通知他们领走欣欣后,就再没有跟自己联系过。“孩子家在外地,不让住宿舍,没有人问孩子现在住在哪里,甚至校方都没有联系我们办理休学的事宜。”欣欣的家长气愤之余,还是希望欣欣能够尽快回到学校上课,不要耽误学业。

  疑问 欣欣究竟该咋办?

  据该校校医表示,转氨酶过高说明欣欣有一定的慢性轻度感染性。“这表示孩子肝功能异常,我建议她回去养病,学校将为她保留学籍。”同时,她也表示自己只是建议,真正决定孩子是否能上学要去找学校学生科。

  学校学生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学校作出让家长将欣欣领走的决定是参考了校医的意见,但是了解到切实情况,学生科同意让欣欣先回来上课。 在兰大一院开具的诊断书上记者看到明确地写着“不影响上课。”由于对乙肝病毒传播途径的不了解,使得乙肝病毒携带者承受着来自于社会的巨大压力。记者电话咨询了欣欣的主治大夫毛主任。他说,一概拒绝录取、录用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像欣欣这种情况完全可以上学。

  专家说法

  学校只有建议权 不可强制执行

  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了解到,2007年原劳动保障部、卫生部联合下发《关于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业权利的意见》,要求用人单位在招、用工过程中,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卫生部规定禁止从事的工作外,不得强行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

  甘肃合德律师事务所成震海律师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成律师表示,在是否决定休学的问题上学校只有建议权,最终决定是否休学必须要征求学生或学生监护人的意见,校方不可强制执行。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