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日本:反对延长《京都议定书》

2011年11月26日1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26日电(记者陈锐 李雪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28日在南非德班召开。作为《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前最后一次气候谈判大会,此次会议受到各方瞩目。日本环境大臣细野豪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反对延长《议定书》的立场没有改变。

  细野豪志说:“在第一承诺期即将结束之际,对于简单地延长《议定书》的方案,我们难以赞成。”日本希望达成“所有主要排放国都参加的公平、具有约束力的新国际框架协议”。他指出,《议定书》没有实现上述前提,还有需要补充的部分,因此对于只是单纯地延长《议定书》,日本持反对立场。

  《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末到期,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针对《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存续问题分歧巨大。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保留《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但包括日本在内的部分发达国家以环境整体性为由,拒绝旨在进一步规定发达国家减排义务的《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细野豪志表示,德班大会可能矛盾丛生,各国达成多边一致并非易事,但即使德班大会整体上难以达成协议,在具体问题方面还可以有所作为,希望德班大会能取得积极进展。

  此外,细野豪志多次强调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各国双边合作的重要性,并对区域减排表现出很大兴趣。他说,日本除了做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的工作外,最感兴趣的是通过各种合作机制,特别是双边减排合作,实质性地减少区域温室气体排放量,目前日本正与东盟成员国进行这种合作。

  有媒体评论认为,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1997年在日本京都通过的《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如今日本却一再反对支持《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令人费解和遗憾。此外,日本之所以如此积极地推崇双边减排合作,或许是想以双边合作的成果提升其在气候变化大会上的地位,增加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发言权,从而抵消其反对保留《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而受到的来自各方的压力。

  作者:陈锐 李雪笛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