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商丘校车停运迫使家长接送孩子 存安全隐患

2011年11月26日17: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商丘11月26日消息(记者杨钧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河南商丘的家长向中国之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目前在当地郊县,有相当一部分民办幼儿园,因为校车被停运,迫使家长每天要起大早赶十几里路送孩子去上幼儿园,耽误时间的同时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河南商丘的周先生在当地的虞城县经营一家幼儿园,这两天他和其他几十家幼儿园的负责人都在焦急地等待政府的最终结果,因为整改通不过,幼儿园就没法再开下去:

  周先生:前天他们把整个县的几十家幼儿园叫到一起,把交警队的也叫到一块。商讨怎么办看有没有解决办法。他们说没有。又写成了材料,昨天下午交到县教委。现在教委领导跟我们说他们没有办法,因为上级没有明确规定,他们也没有办法解决。目前只能自己想办法。只能自己增加校车增加运营费。但是我们增加校车他们家长复担不起。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孩子在虞城县上幼儿园的家长,因为长年在外打工,孩子只能托付给家里的老人。这几天没了校车,老人只好骑着电动三轮车送孩子上学放学。每天在公路上来回就要三十多公里,这位女士非常担心:

  家长:现在就是我们家长接送。

  记者:您家距离幼儿园有多远?)

  家长:16里地。

  记者:现在孩子上学只能家长送是吗?

  家长:家长送啊,也挺辛苦的。小孩子也特别冷,我们用三轮电瓶车送孩子。他奶奶一直在接送,也挺辛苦的,毕竟一路上都是公路,也挺危险的,她打电话一直说这个事儿,我也挺担心的。特别现在我们家也挺冷的,坐电瓶车上学,现在一直感冒流鼻涕。

  虞城县教育局的一位官员今天向中国之声记者证实,本月甘肃省正宁县发生校车重大事故以后,虞城县就紧急展开了针对校车的安全排查,凡存在超员情况的立即停业整顿,检验合格才能恢复营业。这项规定让虞城县几十家民办幼儿园措手不及,对于他们来说,增加车辆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同于财政支撑的公办幼儿园,地处偏远又自负盈亏的民办幼儿园更需要政府在校车上的资金支持,在采访中,民办幼儿园的负责人均表示,对于自己和学生家长来说,增加车辆所带来的成本提高是无法承受的。虞城县教育局其实也认识到这个问题,但靠财政出钱扶持并不容易:

  虞城县教育局:现在还没有说到财政支持这个问题。因为大多数幼儿园都是民办幼儿园,县里就一所公办幼儿园,剩下的都是农村的民办幼儿园。幼儿园也跟政府反映了这个问题,我们虞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财力不许,是不是政府能够给一些扶持,还没有定论。

  教育专家熊丙奇则认为,整治校车安全,不光要斩断黑校车,政府财政的投入更为重要。他认为浙江德清的校车经验足以为基层所借鉴。财政投入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资源分配的过程中是否做到一视同仁,主次有序:

  熊丙奇:如果说我们在内地的地区在配备校车的时候,只要考虑压缩公车消费以及增加教育的投入,实际上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尤其配备的校车还是所谓的最牛校车,在中西部学校,校车的标准可能达不到他的标准,费用实际没有这么大。

  第二点,德清不但保障了公办学校的校车,还保障了两所农民工子女的学校的校车,也就是说政府是把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对于农村地区急需校车的学校,政府部门应该重点解决,那么逐渐可以把其他的需要校车的学校,纳入范畴,就可以形成一个整体解决的方案。

  作者:杨钧天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