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联交所拍卖涉案资产防止被贱卖 或全国推广

2011年11月27日10: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重庆联交所拍卖涉案资产使其防止贱卖、避免腐败,明年有望全国推广。这一方式有何好处?

  中广网重庆11月27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重庆联交所是全国首家涉案资产拍卖处置交易平台,在这里,涉案资产强制进入联交所交易后,通过网络竞价,就可以实现增值,防止被贱卖、也避免了腐败。据了解,明年各地涉案国有资产有望进入省级以上产权交易机构拍卖。

  在很多人的眼里,那些牵扯进官司的资产,可能都逃脱不了贱卖的下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透露了一组数据。

  崔坚:全国涉法资产处置率22%,保值增值率-26%。为什么呢?因为法院的处置过程当中,第一次挂牌流标就可以降15%,第二次流标又可以降15%,第三次就是议标,还可以再降。

  这样呢,法官的权利就可以很大。所以法院执行局门口有时会有一批想廉价获得资产的个人,想用各种方式去腐蚀法官,一些法官从而就倒在司法拍卖上。

  崔坚介绍说,重庆因此做了一个规定,在全国率先将涉案资产的处置,强制进入重庆联交所交易。

  崔坚:而现在重庆呢,把数据倒了个个,重庆涉法资产的处置率大概88%左右,升值率大概在35%左右。

  那么,重庆联交所对涉案资产拍卖到底做了哪些改革呢?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副总裁彭涛介绍说,为了达到贱卖目的,一些不规范的涉案资产拍卖手法通常包括:拍卖公告披露不充分或不易发现;限制竞买人数量;泄露竞买人信息,导致串标等。

  针对以上问题,重庆联交所做了明确规范,尤其为了防止串标,改变了过往法院多部门掌握竞买人信息的做法。

  彭涛:现在,法院就把竞买人报名的程序授予重交所,重交所也归结到一个点,就是项目经理,而且有严格的制度规定,这是严格不能泄露的。如果一旦泄露,责任清查很方便,肯定是我们出了问题。下一步我们可能还会采取技术手段,报名都不通过项目经理,就自己在网上进行,这样就没有人为的参与因素。

  而在竞拍环节,采取互联网竞价,杜绝了现场竞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干扰。

  彭涛:以前是现场拍卖,竞价激烈的时候,有些竞买人,甚至还有社会上的人士,用眼神盯你一下,甚至用身体碰你一下,对你造成干扰;现在互联网竞价,竞买人只要自己掌握终端,成本降低了,安全,不受刚刚说的那些干扰,决策也更从容。

  利用网络竞拍,去年2月的重庆雨田大厦司法拍卖资产,经过100分钟、1053轮次电子竞价,以相比挂牌价增值55.8%的价格成交,不仅创下中国产权市场竞价轮次之最,而且创造了司法拍卖增值额新高。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许保利评论。

  许保利:网上竞价好处是,她避免了场上拍卖大家能够见面的时候的价格操纵。

  据了解,明年各地涉讼国有资产有望进入省级以上产权交易机构拍卖。

  作者:丁华艳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