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意大利组建技术型政府 新总理称救火队长不好当

2011年11月27日16:3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蒙蒂:“救火队长”不好当

  在目前,意大利迫切需要一位能与欧盟良好沟通的总理。而蒙蒂则被誉为“欧盟最了解,及欧洲最受尊敬的意大利人之一”

  文/刘延棠

  年初以来,随着欧债危机“风暴眼”的转移,爱尔兰、葡萄牙、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相继实现了政府更迭,这五国领导人被外界视为欧债危机的“炮灰”。随之上台的新人多被冠以“技术型官僚”的称谓,欧洲人期待着“专家治国”能带领这些国家走出债务危机的泥潭。

  这其中,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最引人注目。不仅因为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高关注度,更在于意大利实在是倒不起。意大利债务总额高达1.9万亿欧元,比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3国加起来还多,占到欧元区整体债务的近1/4。意大利危机持续发酵,后果将非常严重。而一旦风暴袭击法国,欧元区的大厦德国如何独木支撑?

  履新不久的意大利新总理马里奥蒙蒂11月22日在布鲁塞尔表示,“我们会为意大利的核心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关于财政政策承诺,我曾经说过,意大利联合政府将尊重此前关于2013年的财政计划和财政目标。”不过,他并没有就如何进一步削减本国沉重的债务负担作出详细说明。

  众所周知,欧债危机折射出的是欧元区体制的深层问题。靠“换人”或许可以“起死回生”,但活得怎么样就不好说了。所以,作为经济学家的蒙蒂,身上的担子着实不轻。

  经济学家的身份

  1943年,蒙蒂出生于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瓦雷泽市一个富裕家庭,父亲从事银行业。他1965年毕业于意大利知名商学院米兰博科尼大学,之后到耶鲁大学深造,师从著名经济学家托宾。在托宾的指导下,蒙蒂继承了政府有限干预市场的学说,并特别专注于研究反垄断和市场公平等问题。

  1970年至1985年,蒙蒂在意大利都灵大学教授经济学,1985年至1989年在博科尼大学任教。1995年至2004年,在欧洲一体化快速发展的时期,蒙蒂进入欧盟,在欧盟委员会负责欧盟内部市场、金融服务和金融一体化、海关和税收等事务,1999年至2004年任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委员。

  竞争专员也称反垄断专员,期间蒙蒂推动了一系列颇具“进攻性”的裁决,尤其针对美国。这使得他获得了一个“超级马里奥”的昵称。这一系列裁决包括:阻止美国通用电气收购欧洲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对美国戴克汽车公司处以7200万欧元罚款,对微软实施4.9亿欧元的反垄断处罚等。

  离开欧盟后,蒙蒂回归学术,创建智库机构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又称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并担任美国高盛集团国际顾问团成员。2005年,蒙蒂再次回归大学,担任博科尼大学校长。直到今年11月9日,被意大利总统任命为终身参议员。

  蒙蒂属于无党派人士,除曾在欧盟委员会任职外,在意大利没有从政经历。除了他的资深经济学家身份,“欧盟背景”也被认为是助其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在目前,意大利迫切需要一位能与欧盟良好沟通的总理。而蒙蒂则被誉为“欧盟最了解,及欧洲最受尊敬的意大利人之一”。他也一直是欧洲一体化的积极倡导者。

  有报道说,蒙蒂对古埃及文明非常有兴趣,曾经赞助意大利都灵市埃及博物馆的重建工作。

  组建技术型政府

  11月13日,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和意各主要政党领袖举行了一系列协商会谈,随后授权蒙蒂出任总理,负责组建过渡政府,并希望他能尽早着手解决债务危机问题。16日蒙蒂及新内阁成员正式宣誓就职。正如外界所料,蒙蒂组建了一届“技术型政府”,所有部长均由学者、专家担当。

  在这份过渡政府名单中,除担任总理外,蒙蒂将兼任经济与财政部长,其余15名部长也全部来自政界之外。蒙蒂政府起用了3位女部长,分别掌管内政部、司法部和劳动部。此外,独立行政机构意大利反垄断局负责人卡特里卡拉担任国务秘书,资深外交官迪圣阿加塔担任外交部长,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迪保拉担任国防部长,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首席执行官帕塞拉担任经济发展、基础设施与运输部长。

  美联社援引蒙蒂的话报道称,他之所以组建技术型内阁,原因是他与各政党领导人磋商后得出结论,不涉及党派政治“不会阻碍政府在议会以及各党派间获得稳固支持,排除了一项争论主题”。但另一方面,新政府必须能够促进各党派的团结。

  新政府的组建令市场对解决意大利债务问题抱有一定信心,但整个欧元区的问题十分复杂。“专家治国”运转起来可能同样不容易。

  期待“闯关”英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意大利推动全面、深层的改革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要降低意大利的债务,实现财政赤字平衡将是对新政府的一大考验。另外,蒙蒂若出台任何紧缩政策,都可能引起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弹。对于意大利来说,要摆脱困境,就避不开财政、福利、税收、劳工等政策的改革;所有这些,表面上是经济议题,最终都将是政治博弈。

  那么,临危受命的蒙蒂,究竟能否不负众望,演绎“超级马里奥”的神奇,表现出足够的能力和魄力带领意大利走出债务危机,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总体上,蒙蒂的新政府不仅要满足欧盟的要求,平复国际市场的担忧,更重要的是在国内平衡方方面面的诉求。从目前看,蒙蒂想要顺利推行他的雄心勃勃的削减主权债务、恢复经济增长的计划,并最终带领意大利走出困境,还有不少关口要闯过。

  首先是能否赢得各政党尤其是主要政党的支持。专家型政府不代表任何一个党派,没有党派利益,这有助其保持良好的公众形象,却也可能因此而使其面临的政治挑战甚至大于经济挑战。对此,蒙蒂肯定心知肚明。

  其次是民众满不满意。蒙蒂上台前,意大利民众对紧缩性经济措施就持强烈反对态度,这不会因领导人的更换而改变。蒙蒂上台后,从首都罗马到西西里岛的巴勒莫,意大利多个城市都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过渡政府被指责为“银行的政府”。经济困境和社会动荡相互交织,使蒙蒂经受的考验更为严峻。

  再有是拼经济。蒙蒂可能上台的消息发出后,并未能够平息市场对意大利经济基本面的担忧。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11月9日首次突破7%的“危险警戒线”,16日甚至一度超过7.25%,再创欧元面世以来新高。总之,新政府受命于危难,如果它不能拯救危难,民众一旦失去耐心,自身也就难保了。□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