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西单剧场迁至西便门复建 预计2014年可建成

2011年11月28日00:57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孟为

  17年前,西单剧场从北京地图上被抹去;日前,老北京人脑海里“戏园子”记忆也随岁月流逝慢慢模糊时,一条消息拨动了北京文化圈里人敏感的神经:西单剧场要回来了。

  曾经名动一时的“哈尔飞大戏院”,正是西单剧场的前身。这个1930年在奉天会馆东院开办的戏园子,由于当时政要巨贾和戏曲名伶云集,成为北京知名的文化场所。

  随着城市建设加快,西单地区整体规划进行调整,1994年,西单剧场被拆除。其后,西单剧场传出多个复建版本,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都未能实现。

  “西单剧场复建,一直为北京市上下所关注。2004年的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到,要重建西单剧场。”北京市发改委社会处处长周栋说,建设西单剧场利于恢复民族文化品牌、保护文化历史,利于繁荣文化市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西单剧场,新的门牌号将是西城区西便门大街甲1号。这里是寸土寸金的二环路边最后一块待开发的土地。

  恢复传统戏曲演出,将是西单剧场最大的亮点。“从舞台设计,剧院装饰,都要求和老字号一脉相承,定位就是专门演传统戏曲。”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主任建筑师王晓朗主持设计这个项目,他说,新剧场在设计上除了注重功能,还有许多人性化考虑,比如一般座席排间距0.9米,新剧场最大可达1.2米,保证了戏迷看戏的舒适度。

  除了西单剧场,这里还将成为市群众艺术馆为市民提供公共文化活动的场所。“将二者统一规划设计,同址建设,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今后,这里命名为北京市文化中心。”周栋透露说。

  据了解,市群众艺术馆目前是全国省市级群众艺术馆中惟一租用办公及业务用房的单位。由于没有固定场所,30年间五度搬迁。

  “早盼望有个固定场所,结束这种漂泊的生活。”市群众艺术馆书记魏薇感叹道。由于临时租借地空间有限,许多道具只能尘封在库房里,正常的培训也没法开展。

  在新建的北京市文化中心,市群众艺术馆的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除了合唱、舞蹈、雕塑等各类文化艺术培训用房,还将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民间艺术保护研究发展中心,以及群众文化推广和辅导中心。

  “北京市文化中心工程总投资2.3亿元,明年初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可建成。”周栋表示,今后市文化中心将成为北京文化的一个新地标。

  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只是一个缩影。首都图书馆二期暨北京方志馆工程、奥运博物馆、北京市歌舞剧院、北京国际戏剧中心……这些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将成为展示国家、首都文化建设成就的文化新地标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的支柱。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