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考招录比创4年新低 97万考生竞逐1.8万个岗位

2011年11月28日01:43
来源:现代金报
11月27日,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考场分布图表上查找自己的考场
11月27日,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考场分布图表上查找自己的考场

    约97万考生昨赴“国考”

  2012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共科目笔试27日在全国31个考区的869个考点同时举行,全国约有97万人参加考试。

  据了解,公共科目笔试后,公务员主管部门将及时组织人员开展阅卷工作,预计2012年1月中旬公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笔试合格线及进入面试人员名单。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现场篇

  国考·考生

  97万考生竞逐1.8万个岗位

  11月27日,北京初冬,最低气温零下1摄氏度。这一天,北京市有8.8万考生走进设在全市的136个考点,与同时在全国其他各大城市参加考试的近90万名考生,竞争约1.8万个国家公务员岗位。

  早上8点刚过,大批考生已来到考点学校门前,或吃着早餐,或看复习资料,或平静等待,几位交警则在忙碌地疏导着考点周围的交通。

  在北京市某事业单位工作的王思思是第四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了。“我之前参加过一次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参加过两次地方公务员考试。虽然现在的工作比较稳定,但自己希望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职业理想。”王思思说。

  北京服装学院一名姓李的学生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考试。他对记者说:“现在是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我一直在不停地考试、面试,自己没有想过一定要当公务员,这只是找工作过程中的选择之一。”

  国考·考场

  用屏蔽仪干扰无线电信号

  8点30分,考生陆续走进考场。与此同时,一辆无线电监测车停在了学校门前。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监测车可以监测半径两三公里内的可疑信号。为防止考场作弊,今年北京市所有考点首次全部配备屏蔽仪,对无线电信号进行干扰。一辆急救中心派出的救护车也停在校园内,随时可以应对考生突发的健康问题。

  解读篇

  国考·变化

  人数:招录比创4年来新低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有97万人左右,录用率约为53:1。创下4年来新低。华图网校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闵祥龙分析称,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人数为历年最高,报名人数则比上一年度略少,从整体上来看,招录比会有所下降。

  考试模式:“2+X”增加专业考试

  此次国考将探索分级分类考试,按中央机关招录职位区分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单位)等三类,在考试内容和招录政策上有所区别。

  针对专业性较强和非通用语职位的招录单位,除了考公共科目,还要根据需要设置专业科目考试。如银监会首次实行的“2+X”考试模式,“2”是指公共科目,即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X”主要是指专业考试;又如外交部等驻外机构招录的日语、法语等非通用语职位,“X”主要是指外语考试。

  硬性条件:两年以上基层经历卡住应届生

  根据今年的考试公告,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特殊职位外,全部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而在前两个年度的国家公务员招考中,这一比例分别是85%和70%。

  招考政策的变化,带来的是报名人数的减少。2012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计划录用公务员约1.8万人,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000人,但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却由2010年度的135万人、2011年度的130.5万人下降到了123.4万人。

  考核标准:“品德”不过关 难当公务员

  在考查录用阶段也有改革,要求重点加强对考生“品德”考查成为一大亮点。国家公务员局介绍,考生政治品德不良,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意识较差将不得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在录用过程中,要求各招录机关高度重视录用考查工作,严把录用考查关,积极探索定性与定量考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考查质量。

  反思篇

  国考·降温

  求职者的理性令“公务员热”降温

  从去年起,“公务员热”出现了降温的趋势,今年参加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共科目笔试的人数从去年的103万人降至约97万人。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认为,“公务员热”降温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近几年就业问题有所缓解,人们的就业选择更加多样化;二是很多人在报考时更加理性,不再抱着凑热闹的心理;三是一些高校毕业生还没有做好到县级以下基层工作的心理准备,放弃了报考。

  国考·公平

  “国考”促进社会阶层的流动

  国家公务员局的统计表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来自普通家庭的考生成为国家公务员。从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情况来看,29.1%来自农民家庭,15.9%来自工人家庭,来自公务员家庭的仅占12.9%,这项考试的公平性进一步凸显。从更深层次看,国家公务员考试一直以来坚持的公平公正原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阶层的流动。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