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考社会热点问题首考微博 多数考生称来打酱油

2011年11月28日01:56
来源:城市晚报

  社会热点问题首考“微博”

  城市晚报讯 昨日,一年一度的“国考”大战已在全国拉开帷幕。据统计,虽然报名人数达133万,但实际约96万考生参加公共科目笔试。与2011年度国考相比,2012年度招考职位增加了728个,人数增加了1736人。

  行测:40页试卷创历史纪录

  昨日11时,行测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过后,在北安路小学考点,记者看到很多考生都轻松地步出考场。但不少考生表示行测题太多了,根本没答完题。

  一位姓张的考生告诉记者,这次共有135道行测题,他最后的10道题根本没来得及看。每道题的题干都特别长,读题就要很长时间。

  据了解,今年的行测试题一共135道题,和去年相比,题目数量并没有增加。题型结构有微调,资料分析增加5道,回归前年的20道,判断推理减少5道。去年新增的图形归类题依然出现在图形推理部分。数字推理依然没有考察,只考察15道数学运算。整体难度略增,对时事热点更加关注。而且今年的行测试卷共有40页,可以说创了纪录,是最多的一次。

  社会热点问题主要涉及了“十二五”、“微博”等,在题目形式上的亮点是在常识判断部分第一次出现了“读图题”,通过所给图片来作答,是常识部分的一个创新考查方式。

  申论:强调提高防灾减灾的预见性

  16时30分,申论考试结束,标志着本次国考正式结束。据了解,本次申论共有四道题,主要围绕“安全”和“灾害的预防处置”。

  “大方向是要有安全发展的意识,具体切入点是提高预见性、加强城市建设中有关安全的设计和增强公众防护能力,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应对灾难、处理事故,重在预防。”相关专家分析说,今年市级作文的主题是公共安全,着重强调提高防灾减灾的预见性,要从加强预见性、科学规划管理,建设安全文化,增强公众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方面入手。可以联系一下材料7的哲学思考,要提出科学发展、文明发展、安全发展,使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

  “需要联系材料有深度思考和具体对策,把‘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止灾难和事故重在预防,往科学发展观上挂,大的方向应该不会有偏差。问题在于如何落实,要从规划设计、体制机制、宣传教育、安全文化几个角度来提出对策,特别是文化氛围的建设,要像美国人那样重视规章制度,比如尊重人行横道。

  考生:多数称是“打酱油的”

  记者在北安路小学考点和103中学考点采访时发现,大多数考生都是“裸考”,而且也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来参加考试的,大部分考生表现得很轻松。

  一位从九台赶来长春参加考试的考生孙勇告诉记者,这次报考的是长春市的,对于考试,他心态很平和,“一个岗位至少都是上百人参考,根本没抱太大的希望。”孙勇已工作一年多了,对于公务员考试,他并没有抱多大希望,“只是参与一下,考上当然好,考不上就继续好好工作。”

  考生中,像孙勇这样的还真不少。记者在现场和网上都发现,不少考生都称自己是来“打酱油”的。一名网友说:“今天参加国考,当了一回打酱油的,感受一下气氛,不能白损失了一百多块钱。”

  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明年1月可查

  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2年1月上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应试人员届时可通过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查询相关情况。

  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公务员管理办公室)、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将根据《招考简章》中规定的面试人选的比例,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人选名单,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统一公布。面试时间一般在2011年3月底前进行。

  (记者 刘月/报道 )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