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父母为教子弃百万年薪工作自办学堂 专家不提倡

2011年11月28日03:37
来源:北京晨报

  当百万年薪的总经理,还是回家给自己的孩子当老师?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百万年薪”,然后把孩子送到一个好一点的学校上学。但广州的老李却舍弃了前者,选择与妻子双双辞职,回家创办了一所小学堂,为的是让自己的孩子接受一种“爱与自由式”的教育,让孩子“完整地成长”。

  为了孩子的教育,老李和妻子叶万红可谓煞费苦心2008年至今,为了迁就孩子上适合的幼儿园,他们搬了5次家;去年,他们的孩子天天从幼儿园毕业,当过12年小学语文老师的叶万红辞掉工作,自己在家教了一年……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叶万红与老李曾经有过巨大分歧,甚至影响了他们的夫妻关系。7年来,两人苦读儿童心理学、儿童教育方面的书籍,才渐渐达成共识。

  叶万红说,她心中有一个底线,那就是“绝不回传统学校”。她告诉记者,体制内学校是一种挑尖子的教育模式,学校往往只重视传授知识。考虑到叶万红一个人担子太重,老李也辞掉了年薪百万的工作。今年5月,两人租了一套一厅一室的房子当学堂,现在学堂有四个孩子。

  很多人都对老李夫妇提出质疑。叶万红与老李初步规划,学堂只办到小学6年级。“将来的路怎么走,不会有太多担心。12岁完全可以让孩子自己作选择。”

  专家说法

  不提倡在家上学

  对于“在家上学”,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郑晓边表示,只要家庭教育不要学校教育,会存在不少问题,不提倡“在家上学”。郑晓边指出,家庭毕竟是有局限的,即使他爸爸妈妈是全才、是百科全书,都解决不了跟孩子的互动问题。在家上学,没有人际交往,没有正常的社会化过程,结果很可能是变成要么和父母一样,要么就完全反叛父母。“而私塾办学还牵涉到违法的问题。法律规定,父母有责任把学龄期间的孩子送到学校去接受教育。”郑晓边说。

  据《羊城晚报》报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