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美日俄澳提废除京都议定书 德班气候大会蒙阴影

2011年11月28日07: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联合国气候变化今日在德班召开图/新华网
联合国气候变化今日在德班召开图/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七缔约方大会今天将在南非德班召开。早在南非德班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一个多月,各方代表就如同空中飞人一般来回穿梭,协调立场,希望德班会议能取得积极成果。

  有人称,德班将是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即将于明年到期,南非德班气候变化大会是形成针对第二承诺期的国际法律协议的最后一次机会。这次宝贵的机会,与会各国能否抓住?德班会议给世人带来的,是惊喜,是庆幸,还是失望?

  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即明年到期

  德班气候大会是2012年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官方文件《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前召开的最后一届气候大会。《京都议定书》能否在2013年进入第二承诺期,各国能否就新的减排目标达成共识,德班气候大会可谓成败系于一身。以“基础四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坚持,第二承诺期必须要有。

  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必须要有,发展中国家在这一点是明确的也是一致的,也是坚定的,因为现在世界上所有各国,包括发达国家都对自己在2020年前的减排目标做出了承诺。现在的问题是兑现自己的承诺,采取行动。

  美日俄澳提出废除京都议定书

  然而会议尚未开幕,原本对“框架协议”态度积极的日本、加拿大却早已明确表示,不会签署第二阶段协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曾少军透露,有这种想法的还不仅仅是日本和加拿大:

  曾少军: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明确提出废除京都议定书。

  《议定书》最大的“硬伤”就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始终拒绝签署。不仅如此,他们还认为《京都议定书》“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把中、印等新兴国家放在议定书减排控制框架以外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今年的关键是把去年坎昆的共识落到实处。今年有很多时间和努力去落实坎昆共识,尽管有困难但是我有可能取得进展。

  德班会议蒙上不乐观阴影

  近几年的每一次气候变化大会,尽管无比曲折,但都能至少达成一份协定;可尽管都能达成协定,但对《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却一直没有一个确切说法,这让此次德班会议也蒙上了一层不乐观的阴影。

  《德班气候大会全球聊“天” 难有成果或只成聊天》,这是昨天一则关于本届气候峰会报道的标题,尽管我们目前无法预测最终结果如何,但是,到底是在争论中继续流失最后的机会,还是把握住这次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世人依然拭目以待。

  那么,此番各方分歧的焦点何在?德班会议,到底我们该期待各方妥协,取得造福后世的成果,还是该继续期待一份聊胜于无的协议?

  尽管斯特恩表现出积极和乐观的态度,不过从美国多方面的表态来看,实际上美国真正希望的是《京都议定书》在2012年无疾而终,并代之以一份新的框架协议。部分岛国和低地国家惟恐气候变暖、海平面升高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开始站到美国等主张“另起炉灶”的工业化国家的一边。不过也并非没有任何积极的信号。

  欧盟:进一步利用低碳发展战略

  作为《京都议定书》最积极的推动者,欧盟气候变化行动总司顾问费维尔表示:

  费维尔:我们必须利用现有多边框架,需要在坎昆协议中进一步利用低碳发展战略,需要长远的信号与激励,鼓励欧盟国家。

  但随着欧洲经济的不景气,欧盟各国对自己下大力气减排,还要向穷国提供环保援助感到越来越不满和力不从心。无奈之下,欧盟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首脑分会,会上协调了欧盟各国在德班气候大会上的立场,即可以认可第二承诺期,但要以“主要经济体的参与”为前提,也就是说,美国、中国、印度“一个也不能躲”。

  中国宣布淘汰白炽灯力推减排

  会议的大幕还没有打开,但是德班气候大会多舛的命运让人们担忧。在德班会议之前,中国表现出一个“建设者”的姿态,先是宣布白炽灯淘汰路线图。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第五阶段是从2016年10月1日其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使用高效照明产品替代白炽灯,预计可形成年节电480亿千万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的能力。

  接着,《“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未来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10年下降17%的目标被分配给了省、区、市,减排的效果也将被看成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甚至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

  国家发改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在《“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已经确定了分解到各省区市的具体的指标。

  有人说德班必将是一次令人失望的峰会,因为各方都还没有做好割舍各自利益的准备,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站在什么立场,各方都期待着德班会议能够取得全面、平衡的积极成果。也许德班会议最好的结果,正如解振华所诠释的,“大家都不满意,但是大家都能接受”。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