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债市喜迎“暖冬”中银债市通年化收益率再创新高

2011年11月28日08:42

  与大部分债券型基金仍踌躇业绩如何翻红不同,一批投资于债券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脱颖而出。于去年年中成立的“中银债市通”,一度以不断刷新的好业绩广受市场关注,而截至11月24日其累计净值已达1.1010元,创下年化收益率8.05%的新高。

  债市迎暖风

  10月以来,国内紧缩货币政策微调下,资金面相对充裕,以“五个统一”为代表的利好政策“暖风频吹”,债券市场逐渐“收回失地”,喜迎暖冬。Wind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截至11月22日,在纳入统计的156只债券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的产品已达到近30只,其中表现最优异的债券基金收益率为4.56%,而收益率在1%以上的债券基金也达到19只。

  与前三季度形成对比的是,今年前9个月内仅有6只债基获得正收益,其中仅3只债基收益率超过1%。然而近期债券基金虽有所反弹,但受累于此前的大幅下跌,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仍是负数,亏损约为2.84%,平均年化收益率也仅为-2.45%。即使风险最小的货币型基金产品同期平均年化收益率也刚为3.60%。

  相反,在基金产品全线溃败之时,银行债券产品表现却甚为抢眼,可谓“一骑绝尘”。以连创新高的“中银债市通”为例,Wind数据显示,去年5月26日成立至今年一季度末,“中银债市通”在成立不足10个月的时间内即创下高达5.60%的年化收益率,净值已达1.0474元,并于今年4月第一次分红,每份理财计划现金分红人民币0.047元。截止11月24日,其年化收益率又再创8.05%的新高,涨势不减。

  解密好收益

  至此投资者或许会问,同样投资债市,在债市回暖、“喜人迹象”不断的大环境下,缘何基金产品与银行债券理财产品的收益差距会如此之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除政策暖风“吹动”外,商业银行作为债券的主承销商,投资途径和通道要强于其他理财产品。

  同样以“中银债市通”为例,中国银行固定收益的投资能力为投资债市的银行理财产品提供了较为有力的专业支撑。中行官网公开资料显示,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要做市商,中国银行长期以来位列银行间债券结算量的前三位,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市场资源。此外,“中银债市通”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通过专业的信托公司托管,进而投资于国内风险较小的债券市场,因此在收益的稳健性、安全性及能力上较其他理财产品要更胜一筹。

  具体来看,与债券型基金产品相比,“中银债市通”可借助中国银行丰富的债券资源优势,充分享受到一、二级市场的点差收益,从而较高的提升收益率;而对比货币型基金产品,“中银债市通”债券投资范围要更为广泛,可在兼顾流动性的同时,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中信用等级较高的信用债,因此在同样低的风险前提下,中银债市通的业绩要远远高于货币型基金。

  债投好时机

  目前,债券市场的发展态势稳步起速,做大、做强债券直接融资及“五个统一”的政策声音亦陆续抛出,债券市场“喜迎暖冬”,投资标的日现充足,投资债券市场的入市时机逐渐凸显。而银行债券产品优异的业绩表现,也在机遇来临之时为普通投资者踏足债市提供了更多选择。

  有关理财专家认为,商业银行准入交易所债券市场,所有债券均能在交易所挂牌交易,这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市场买卖;而在权益类投资中,由于产品规模越大费率越低,其在债券市场的议价能力反而越强,因此无论从成本、抑或收益考虑,银行债券类“大产品”均为较合适的投资对象。“但在具体选择哪款银行债券产品时,也需谨慎、多方考量”,该专家也表示,“选择性价比较高、操作方便、投资团队经验丰富的债券理财产品,较为明智。”

  据了解,“中银债市通”的申购起点费率仅为0.4%,金额越高费率越低。而普通债券基金的申购费率一般要高达0.8%,“中银债市通”更有助于投资者“赢在起跑线上”;此外,其无固定限期投资的特征使得投资者可长期持有,每个工作日均开放申购赎回,有效满足客户的临时性资金需求。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银债市通”由中国银行的专业团队负责投资管理,投资经理张晟刚更于中国银行从业13年,拥有7年外汇资金交易经历及6年国内外债券投资经历,目前管理中国银行人民币1000亿元的理财资产规模。因此,通过丰富市场资源与专业团队投资经验的优势结合,“中银债市通”或将有望继续保障投资者在未来震荡行情中成功跑赢通胀,获取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鲁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