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农民工歌手李路正:我的孩子不能再是农民

2011年11月28日10:03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这辈子如果就这么打工下去,我不甘心。”从16岁离开河北隆化的老家到北京打工开始,李路正一直有个疑问,“我打工,我的孩子也打工,子子辈辈,难道农民工的孩子还得是农民工?”

  为了摆脱这个困惑,李路正开始了他的“坚持”之道。他天生爱唱歌,而且唱得不错,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他的歌声从没有断过,有时写歌写得兴奋了,一宿都不睡。最终,他写出了一首属于农民工自己的歌——《挥挥手》,并参加了2007年的元宵晚会。

  “农民工歌手”自此成了李路正的称号,他的命运和他孩子的命运都在因他的坚持而转变,至少在隆化县李路正成了名人,走在街上会被人认出,拉着去吃饭。“坚持成了我的一种信仰,就像你信基督教、信佛教一样。我认为只要能坚持下来,不说修成正果,也能成一个硕果吧!”

  农民都可以把飞机造上天 还有什么做不到

  刚到门口,就听到李路正在家中大声地念着相声段子,混夹着视频中声音,听起来那是相当热闹。

  如今的李路正,除了琢磨着写新歌,还学起了相声和太平歌词。因为他总怕有一天自己会“技短”,“如果别人问起来,李路正你今天别唱歌了,来点别的吧,我要是什么都不会,那怎么办?”

  就像当年学唱歌一样,李路正总是能先于机会开始准备,因为“现在看着挺业余,没准哪一天就会有用”。没钱请名师指点,他就在网上一遍遍听相声段子,跟着念跟着学跟着比划;做地铁,别人玩手机打游戏,他抱着相声本子一遍遍看,哪怕能记住两个词也好;有时还自己写段子,写好了给别人看,不好,立即改;走在小区里,别人遛鸟逗狗,他拿着快板念相声,引来一片侧目。

  “我是个农民,没上过几天学,但我可以学啊!”只上过半年初中的李路正知道自己最需要学习,他自学古汉语,看现代诗,也看外国文学,“我看《红与黑》,虽然看不大懂,但看了总比不看强”。他很少给自己降低目标,用他的话说,“农民都可以把飞机造上天,还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呢?”

  每天练相声,李路正也有特别烦的时候,“我就想,练它干嘛呢,练了也白练”。但这种想法一般只会停留十多分钟,就被他否决,哪怕他开了电视试图分散注意力,也无心看电视。“必须得练!练好了,就能行,练不好,就不行!我就是这么想的。”

  “我常常告诫自己,只要你准备好了,有一天你会真真正正地站起来,拥有一个属于你的地方。”从李路正16岁时揣着家中仅有的15元钱出门打工到现在,他就一直在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地方,从唱歌到练相声,支撑他的信念就是“没有机会可以等,与其整天想着要怎样,不如多做准备,看看你能怎么样。”

  我时刻都有危机感 因为穷怕了

  近一年来,媒体上关于“农民工歌手李路正”的报道日渐稀少,他正在被新起的农民工歌手们所淹没。这一点,李路正早有准备。所以他学起了相声,试图创造新的走红机会;思考应该创作什么样的新歌,才能让年轻人所喜爱。

  “危机感时时刻刻都存在于我的心里,说最简单,我穷怕了。”李路正家中贫困,直到他12岁时,还不能每天吃一顿大米饭或者面条。粗粮就咸菜,那是家常便饭。

  李路正小时候跟着妈妈上县城,一根冰棍2分钱,他足足哭了半个多小时,妈妈含着眼泪拿出2分钱给他买了一根冰棍。那冰棍太好吃了,幼小的李路正舍不得大嘴大嘴咬着吃,就拿舌头一点点舔着,糖水流到小脏手上,也全部舔着吃了。最后因为吃得太慢,一小块融化了掉到地上,成了他心头许久的痛。

  “我必须改变我自己,改变我的后代,改变我父母的生活。如果我有钱了,我可以让父母生活好一点,不用再种地了,天天没事也能跟城里人一样,拎着鸟笼子转悠,享受一下城里人的生活。”李路正说,既然老天爷给他开了这扇门,他就要不断努力,才能不被踢出来。

  “没准你下次采访我,我就红了。”李路正哈哈地笑着。采访的最后,他略有满足地说,“等我老了,我有了孙子,我就要告诉他,你爷爷我当年…………”(拾年)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