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17次气候变化大会会前“气候秀”解紧张气氛

2011年11月28日10:1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工作人员在布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会场
□工作人员在布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会场 新华社现场图片

  德班气候大会今日开幕,数万与会者未来两周将激辩地球与人类关系

  大会前“气候秀”解紧张气氛

  □晨报特派记者 葛志浩 (南非德班报道)

  今天,在德班,这个作为联合国第17次气候变化大会的主办城市,数万名与会者及民众将在一起就地球的冷暖和人类的命运展开激辩。尽管专家对此次会议最终是否达成积极的成果表示怀疑,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仅仅目睹这一大会的盛况就足以让人感到窒息。

  南非时间27日晚7时(北京时间28日凌晨1时),晨报记者抵达德班机场,在接下来的12天,将为读者发回最新、最及时的报道。

  德班旅馆高举“满员牌”

  “在这里生活了5年,我从来没见过德班有这么多人。”随着各方与会人员的抵达,德班从1个多月前就变得炙手可热。对于即将召开的气候大会,在当地工作的Paul告诉记者。

  在这之前,Paul曾帮助记者在当地寻找旅店,因为气候大会举行的20多天之前,德班大大小小的酒店旅馆都已举起“满员牌”。幸运的是,他最终在距离德班市区大会现场28公里左右的一处家庭旅馆为晨报记者找到了落脚地,这意味着,每天往返于旅馆和会议现场,即便开车也需要1个多小时。

  不过,对于这股从未遭遇的人潮,主办方并不介意人满为患。南非德班市市长詹姆斯·恩库马拉德班说,德班已经准备好迎接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名代表、1万多名观察员等与会者。住宿方面,德班市中心方圆80公里以内可以提供2.6万个房间,这意味着德班将在国际舞台上频频曝光,有力地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交通方面,为应对人数激增可能带来的拥堵问题,德班市交通管理局制订了方案。该局负责人CarlosEsteves说,大会期间,德班市中心以及会场周围区域将完全封闭,其他路段也将视情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

  550多名志愿者服务街头

  就像记者刚下飞机看到的一样,一些往返于机场和市中心的班车上涂有鲜明的“COP17”标志,它们在当地时间11月17日至12月14日为所有正式与会代表提供免费服务。大会还针对代表、媒体、游客等设立了不同的停车场,从停车场可搭乘班车前往指定区域;人们还可在沿途租一辆自行车前往会场。

  如今,德班已安排550多名身穿绿白相间衣服的志愿者在大会班车停靠点、自行车网点等城市主要位置服务与会者。

  现场活动展示“气候秀”

  也许是为缓解大会前的紧张气氛,当地时间周六下午3时开始,在大会所在区域,一场由300多名工作人员精心布置、包含104项各种活动的盛大展演亮相于人们面前。尽管直到记者发稿时,部分展演项目仍处于保密状态,要到28日大会开幕才能公开,但另外一些展演及活动已吸引不少媒体的眼球。

  在一个以水为主题的展台处,水蒸气被模拟成大气中的一部分,从气态凝结成水,再变成一朵朵白云,随后这些云又下起了雨,雨水最后滴在玻璃瓶里,象征着自然界的循环。另一个与天气有关的展厅里,人们会感觉房间里空气忽冷忽热,强烈的感官刺激告诉人们,气候变化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我们预计每天将迎来3千到5千名游客,在整个展出过程里,游客数量可能达到10万名。”现场工作人员说,这些活动能帮助人们更深刻地理解气候变化的含义。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