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美国构建亚太军事格局的用心

2011年11月28日10:3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韩旭东

   美国力图通过军事的强势举措在亚太地区构建一个有利于美国利益的政治经济架构,从而构建一个维护有利于美国的安全格局,确保美国的霸权地位稳定。

  文/韩旭东(国防大学教授)

  最近,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亚太之行为标志,美国强势构建亚太军事格局之举开始启动。

  其一,美国为实施跨太平洋战略做准备。冷战时期,美国设计了一个跨大西洋战略,建立起北约组织,目的是与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集团对抗,维护其在欧洲的利益,稳固其在西方世界的霸权。美国跨大西洋战略的主要特点是以军事为主,政治经济为辅。冷战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其主导的北约不但没有解散反而其成员不断扩大,同时还不断跨出防区发挥作用。这使美国认为其在欧洲的霸权已经稳固下来。进入21世纪后,构建跨太平洋战略、主导亚太地区越来越成为美国称霸全球的一个重要举措。

  从目前亚太形势看,美国无力在亚太地区组建一个类似北约的组织,或者说美国这样的主张已经碰壁。美国要称霸全球就不会放弃主导亚太地区的想法。实施跨太平洋战略将是美国力图主导亚太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看,该战略的特点将是政治经济为主,军事为辅,以军事推动政治经济的一体化发展。美国目前强势构建亚太地区的军事格局,其目的是推动美国主导的政治经济乃至安全组织的形成。

  其二,为遏制美国认为可能出现的威胁其霸权的国家做准备。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宣称在2015~2020年前不会出现一个威胁美国称霸的全球性对手。美国则把精力主要集中于稳定中东、中亚以及欧洲地区的安全格局和北约的扩大。随着亚太地区力量的发展和力量的分化与重组不断深化,美国开始将精力放在亚太地区,尤其是重点关注西太平洋地区。而由于冷战阵线的消失和全球化不断深入,亚太地区并没有出现一个像冷战时期那样阵营对抗的形势。这使美国无法建立类似北约那样稳定的联盟。这也导致像多国部队这样的“菜单式联盟”或临时性联盟不断出现。

  亚太地区出现的多种新兴力量不得不让美国重视:日本和印度正大力扩展影响,提升军事实力,力争在联合国中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日益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在世界上越来越发挥出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作用;俄罗斯正在亚太地区寻找战略支撑恢复世界性大国地位;东南亚地区的国家以东盟等为平台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等。同时,美国还面对着:印度正在印度洋地区扩大影响,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日益感觉不爽;日本和韩国作为美国盟国却出现离心倾向;东盟在处理许多有关东南亚地区的事务中不合美国心意;西太平洋地区的某些安全问题变得不合美国的期望等。面对如此复杂的亚太形势,美国力图通过军事的强势举措在该地区构建一个有利于美国利益的政治经济架构,从而构建一个维护有利于美国的安全格局,确保美国的霸权地位稳定。

  其三,迎合国内的右翼势力准备大选。奥巴马上台后采取的各项举措,一方面是维护美国的全球利益,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视的方面就是维护其自身的利益,即为连任成功做准备。从传统上看,美国总统大选前都要一番拿中国说事的表演,以迎合其国内的右翼势力,争取赢得这些人的选票。人们可想而知,奥巴马也不会例外。这也是近期以来美国加大对中国军事压力的一个原因。可以说,目前美国强势构建亚太军事格局,可以看作是奥巴马为连任总统造势开端的一个组成部分。

  其四,开启新一轮亚太军事部署。美国强势构建亚太军事格局,更主要的在于其军事上的图谋。从目前欧洲地区的形势看,北约东扩的步伐将会暂歇一个时期,美国转而集中力量经营亚太地区的军事布局。随着美军从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地撤出,美国把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部署调整,建立一个强势的军事布局,将是美国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这次奥巴马掀起的强势亚太军事格局构建之风,其结果将导致美国进入新一轮的军事部署调整。

  目前看,美国进行的这轮亚太军事部署调整的思路将具有这样的特点:一是亚太地区的兵力部署将是全球部署中的重点,全球军事收缩情况下重点加强亚太地区的兵力;二是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部署重点将从北向南调整,以关岛和澳大利亚作为重点部署地区;保持一线岛链中冲绳战略地位的同时,加大对二线岛链中关岛和澳大利亚两“战略岛”的建设;三是充分发挥澳大利亚的地理优势,使其起到既瞰制西太平洋地区又能控制北印度洋地区的战略作用;四是由原来重视一线岛链建设改为重视二线岛链建设,兵力部署呈现由“接触”布势发挥“压”的作用转为具有“弹性”反应之能力;关岛将成为西太平洋的战略中枢。□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