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各国分歧明显 京都议定书恐难进入第二承诺期

2011年11月28日12: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今天将在南非德班开幕。相比之前的哥本哈根和坎昆会议,今年的德班会场将会更不平静。《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谈判远未结束,在2012年底第一承诺期到期前,德班是最后一届气候大会。《京都议定书》能否在2013年顺利进入第二承诺期?各国能否就新的减排目标达成共识?悬念都留给了今年的南非德班会议。

  1997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在日本京都举行。14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通过了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是首个规定了发达国家量化减排指标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它与《公约》最主要的区别是,《公约》鼓励发达国家减排,而议定书强制要求发达国家减排,具有法律约束力。183个国家签署条约后,2005年,《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了温室气体排放。但在各主要经济体中,美国是唯一一个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国家。

  目前关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各方观点差异凸显。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持反对意见。欧盟谨慎表态,而作为发展中国家阵营,"77+中国"出现比较明确的分化,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立场相同,为保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起到相应的引领作用。中方谈判代表团飞往德班之前,团长解振华曾在发布会上明确中方立场:第二承诺期必须要有。

  谢振华:《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必须有,发展中国家在这一点上立场是非常明确也是一致的也是坚定的,因为现在世界各国,包括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已经对2020年前之前,自己的减排目标做出了承诺。现在的问题是要兑现自己的承诺,要采取行动。

  而早就退出《议定书》的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在德班气候大会前夕就表示,不会就《议定书》问题与各方进行磋商,"《议定书》不在美国的谈判桌上。"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今年的关键是把去年坎昆的共识落到实处。今年有很多时间和努力去落实坎昆共识,尽管有困难但是我认为有可能取得进展。

  作为《京都议定书》最积极的推动者,欧盟这次也为签署协议限制了不少前提条件。欧盟气候变化行动总司顾问费维尔表示:

  费维尔:我们必须利用现有多变框架,需要在坎昆协议中进一步利用低碳发展战略,需要长远的信号与激励,鼓励欧盟国家。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