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高原英雄”勇救落水女:在生命面前奋不顾身

2011年11月28日13:44
来源:搜狐网
 

       2011年11月5日,柴达木盆地的德令哈市,发生了路人勇救落水女孩的感人一幕。这一天,53岁的宣明洋不顾自己的生死,跳入急流,用尽最后一丝气力,希望托起一个9岁女孩的生命,然而力不从心的他最终英勇献身,小女孩也不幸遇难。

  “他一秒钟都没有犹豫”

  这是53岁的宣明洋从浙江来到柴达木的第七个年头。

  11月5日16时50分,宣明洋和朋友陈国强走在德令哈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茫崖西路上,准备去吃饭。

  突然,他们的注意力被附近的一条水渠吸引,水渠扑通扑通地发出声响,循声望去,水渠里有个女童的身影忽隐忽现。宣明洋立刻意识到:“有人落水了。”

  还没等陈国强反应过来,宣明洋三步并作两步朝落水女童跑去。他一秒钟也没有犹豫,一句话都没顾上说,甩掉鞋子,纵身跳进了水渠中,快速游向孩子。

  “我只听到‘呀’的一声,回头一看,宣明洋已跳入旁边的水渠了。这时,我才发现水渠里有个小孩在浮动。我拼命喊他‘老宣老宣,不行不行。’但他已在水里了。”陈国强述说着那天的情景。

  女孩挣扎了一会儿,筋疲力尽,一下子沉入了水底,跟着,宣明洋也一头扎进水底……过了两三分钟,他终于托着小女孩浮出了水面。

  宣明洋迅速用胳膊夹住小女孩,拼命向岸边游,但是由于水流湍急,宣明洋和小女孩被水流冲向暗渠。“我拼命地追,可我跑步的速度哪赶得上水流的速度。”陈国强回忆。

  很快,消防、公安、当地群众纷纷赶来救援。茫崖西路两旁村庄的村民焦急地沿着渠道往下游寻找宣明洋和落水女童。在夜幕降临之际,人们在尕海附近的渠道中发现了宣明洋和女童的遗体。

  “这里连一头牦牛都站不住。”当地群众形容这条水渠的流速时说。发源于当地黑山水库的这一水流,因为水来自雪山,水温极低,是一条“死亡之河”,今年以来,就有4人命丧于此。“宣明洋也知道,但是他想都没想就跳下去了。”村名感叹到。

  “他给了这座城市最温暖感人的力量”

  11月11日,阴云低垂。在德令哈市殡仪馆,宣明洋的追悼会正在举行。

  馆内挤满了人,有宣明洋的好友,有泛泛之交,也有完全不认识的。

  落水小女孩的父母带着一条毯子和一束鲜花前来吊唁。“他是好人,却被无情的河水带走了,“希望他一路走好……”女孩的父亲满脸泪水。

  一位老人在宣明洋的遗体前长跪不起。这位老人名叫冯丙绣,69岁,居住在德令哈市,和宣明洋一家素不相识。老人一路打听找到了这里,看着宣明洋的遗体,她泪流满面:“我一定要见宣明洋一面,送好人最后一程。”

  赵文君等6名环卫工人自发地前来吊唁宣明洋。虽然收入不多,但每人临走时掏出12元钱给了宣明洋的家人。他们和宣明洋的家人拥抱在一起泪雨滂沱,“宣明洋是我们的英雄,也是我们的亲人。钱虽然不多,但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一定收下。”

  从宣明洋遇难的那天起,一连几个夜晚,有市民手捧蜡烛和鲜花,站在河渠两岸,为英雄彻夜守灵;从这一天起,高原纸贵,所有刊载英雄宣明洋的报纸一上市,即被抢购一空。

  是什么力量让整个城市的人自发地为一个人集体动容,德令哈市委书记张高社说:“他给了这座城市最温暖感人的力量。”

  “人不能只为了钱活着”

  1980年,宣明洋在自己的家乡——浙江省绍兴市绍兴县孙端镇安桥头村办了一家钉子厂,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他带动村里农闲在家的人到厂里务工,而乡亲们都非常愿意来厂里做工。“他为人实在,待人诚恳,乡亲们都很敬重他。” 爱人张国娟说。

  宣明洋乐善好施,致富不忘乡里,村里修桥铺路,他总是第一个出资出力。宣明洋的儿子在外企上班,自家经济条件较好,每月发工资后,他把大部分收入都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

  宣明洋生前所在企业的经理鲁星伟说:“他待人和善,公司老老少少和他都好打交道。平时看见周围有人有困难,就会出手相助。

  2005年,宣明洋只身一人到青海,当时我们劝他,儿子工作了,青海那边海拔高离家也远,家里又不缺钱,劝他不要去。他却说:“人不能只为了钱活着。”

  “大哥这么做,是他的性格。”宣明洋的弟弟宣龙事后说到。

  在儿子宣奇栋眼中,父亲宣明洋一生坦坦荡荡,无愧于天地良心。宣奇栋说:“爸爸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他一直教育我,给别人带去快乐,自己也能快乐,所以要尽己所能来帮助他人。这一次,他毫不犹豫地救人,他死得光荣,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文图据青海广播网)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