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纪宝成受赞誉折射公众对大学校长群体期许(图)

2011年11月28日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
资料图: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

  中新网11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26日刊文说,内地的一批重点大学领导层近日进行了调整。在这些调整中,现年已67岁的纪宝成退休,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事件,北京、广州等地多家报纸甚至以整版篇幅来向其致敬。纪宝成之受到赞誉,折射出社会公众对大学校长群体的关注和期许。

  文章摘编如下:

  内地的一批重点大学领导层近日进行了调整。在这些调整中,纪宝成退休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事件,北京、广州等地多家报纸甚至以整版篇幅来向其致敬。

  他在离任时高呼了一声“以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人生目标的同学们万岁!”以学生为核心的理念,给中国人民大学的教育增添了别样的人文气质。在担任校长11年的时间内,除了整合盘活资源、改善教育生活条件之外,纪宝成将“人文教化”摆在了重要位置,倡修《清史》,编纂《儒藏》,创建国学院,打造“人文社科论坛”,多举措照顾贫寒学生,推动国际文教交流,令以文科教育为主的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勃兴,焕然一新。

  学校之外,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纪宝成,为国计民生呼吁,譬如他首倡的将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纳入法定假期一事,被国务院接纳,全国推行;他还在多个场合痛批学术权力化、大学教育市场化、国有资产流失等,赢得“纪大炮”之名,被认为是中国最为高调的校长。这符合他自己提出来的“真情、真想、真干”的理念。

  纪宝成之受到赞誉,折射出社会公众对大学校长群体的关注和期许。大学校长,是一个备受尊崇的职业,这与大学的地位有关。教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希望,而大学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占据最高端的位置,因而大学也被誉为“社会的大脑和良心”。大学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就是培养人才。因此,大学应以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大学校长更应当做一个教育家,以德以智,以言以行,都必须成为表率。

  近代以来,中国曾出现多位担任过大学校长的著名教育家,譬如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蒋梦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等等。他们对大学教育之贡献,不惟影响本校,而且惠及全社会;不惟名重当时,而且垂范后世。其教育名言,时至今日仍备受世人推崇。

  经过近期的调整,如陈雨露等一批有着“海归”学术背景的“60后”年轻学者出掌高等学府,给大学带来新锐力量。除了年龄和学术知识优势之外,作为大学校长,更必须坚守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坚守大学使命和教育理念,坚守道德和人文情怀,更要善于做“总设计师”,科学务实地擘画大学的个性化发展之路。这才是一个大学校长的真正优势,亦是义不容辞之责任。(马浩亮)

  作者:马浩亮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