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媒:校长收受营养午餐回扣 显台湾教育界之耻

2011年11月28日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7日刊出社论说,台湾新北市初中、小学校长收受营养午餐回扣风暴,持续扩大。这是台湾教育界的重大耻辱,一校之长带头贪污收贿,把学生营午餐的费用挪为他用、甚至中饱私囊,造成教育界信用破产,真的是教育界之瘤、之耻。一旦确定犯案,应予严格惩处,绝不可宽贷。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新北市初中、小学校长收受营养午餐回扣风暴,持续扩大。至目前为止,板桥地检署与调查局新北市调查处已发动三波侦查行动,约谈了17位中小学校长,有5人认罪,以100万元(新台币,下同)交保,两位校长否认收贿遭到收押。这是台湾教育界的重大耻辱,一校之长带头贪污收贿,把学生营午餐的费用挪为他用、甚至中饱私囊,其结果就是学生饮食质与量降低,受损的是学生的健康。

  检调指出,新北市政府颁订《新北市所属学校中央餐厨及外订餐盒采购契约书范本》,做为各级学校营养午餐招标作业的统一规范,学校可以不经公开招标、采最有利标,校长可遴选评审委员、圈选评定得标厂商等,于是,有业者行贿校长以利取得标案。检调发现,部分中小学校长拿回扣已行之有年,甚至还有行贿公式,团膳业者依标案规模或每个月学生的用餐人数行贿,以每月用餐人次乘上3元到5元,做为行贿校长的额度,换句话说,如果学校用餐人数愈多,那么校长可以拿的回扣钱就愈多。

  在这次检调十月底展开大规模搜索行动后,就有收贿校长主动投案,并缴回50万元的不法所得。以“市场行情价”来看,这位校长等于跟业者了收15万人次的学生营养午餐“规费”,多么惊人的数字!不要以为业者一个人次付三块钱到五块钱给校长是小钱,以目前中小学生一个月营养午餐收费500元到600元来看,一个人次抽个3到5块钱,就差不多是一餐的两成了。

  试想,一个校长收贿的学校,就等于学生每天的营养午餐长期打了8折,赔本的生意没人做,业者会怎么做?那当然就是设法节省成本了,如此一来,学生午餐的质量与份量怎能不受影响!

  学校每学期跟学生收这个费用、那个费用,科目很多。或许个别费用的金额不高,学生和家长也多不深究,但学校是个团体,学生人数众多,就可能累积出庞大的“商机”;如果学校有人想在各种费用上“上下其手”,从中牟利,积少成多,也很可观。而其结果,就是学生得到的服务质量,集体变差。

  学生的营养午餐因为学校收贿,长期就出现菜色变差、份量变少的情况,就像有些学校的制服质量差、料子薄,于是新生会要求家长在外面做制服,这种事情多了,学生或者家长怎么可能一直没有感觉呢?偷斤减两,总会被揭发。从事教育工作的人,按部就班,要花多长的时间、要累积多少资历,才能做到校长,校长是非常受人敬重的工作,10万元、50万元,就把尊严、灵魂、以至于退休金都给卖了,值得吗?这些涉案的校长真是蠢不可及。

  有些被约谈的校长说,厂商给的钱并不是放进私人口袋里,而是做了校务基金,这也并不合理。学校要采购设备、器材,办理活动,就应使用合于科目的经费,如果明明经费不足,学校行政单位不肯公开,却私下挪用学生的营养午餐,就是欺骗行为,教育者的这种行为是相当不好的示范。学校经费不足有经费不足的因应做法,如增加捐款、减少支出等,怎么可说因为没钱买计算机,所以每天偷偷从每个学生的午餐里少几块钱呢?更何况,这些不合情理不合法的钱,名目不清不楚,最后是不是真的用在公务上,谁来检核?校长说了算吗?

  每餐偷学生3块钱、5块钱;一本教科书加个10、20块钱;一件制服多收学生200块钱、300块钱,这种事情一旦被发现,一校之长,拿什么脸面对学生?有什么资格再站在台上讲做人做事道理?这些人引发了外界忧虑,担心学校里头是不是还有其它不法牟利、图利的事情,造成教育界信用破产,真的是教育界之瘤、之耻。一旦确定犯案,应予严格惩处,绝不可宽贷。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