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朱清章:三十一载行孝心 唤醒植物人养母

2011年11月28日14:54
来源:搜狐网

  

 

  

  2011年9月20日“公民道德日”隆重举行的全国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来自包头市石拐区的普通市民朱清章荣获了孝老爱亲荣誉称号。

  今年59岁的朱清章是原包头石拐矿务局职工,1975年的一次意外,朱清章49岁的养母韩福珍成了植物人,养父也于1973年因病失去劳动能力。但早已知道自己身世的朱清章这时并未逃避,而是坚强地支撑起这个家。“他们把我抚养成人,我必须报答他们的这份恩情。”年过六旬的朱清章说起当年,言语坚定而有力。

每次喂饭都得一个多小时

  31年的风风雨雨,不离不弃,朱清章不知道吃了多少苦。邻居们都说,他熬了31年把老人伺候得好好的,就是很多亲生儿子都难以做到。

  母亲病倒之后,在包头市矿务局河滩沟煤矿工作的朱清章便一个人照顾两位老人。每天上班前,他都把饭菜给父母备好,由当时还能动弹的父亲给母亲喂饭。下班回来,他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擦洗和从头到脚进行按摩。“母亲喜欢吃带馅儿的东西,我就给她包饺子,再弄成小块,用水喂给她。”每次给母亲喂饭都得一个多小时,他经常是喂好了母亲才自己简单地对付一口,然后带着一身疲惫入睡。直到妻子张凤英的到来,他才减轻了些压力。他把照顾母亲的经验告诉妻子,两人一起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因照顾养母,十几次相亲被拒

  苦没有白吃,汗没有白流,母亲在2003年能说简单的字了,2004年手指能动了。2006年的一天,朱清章在火炉上烧了一壶水后出去劈柴,回到屋里时惊喜地看到母亲提着水壶,含糊不清地责怪他:“水都烧开了,你干什么去了?”31年的精心照料终于唤醒了沉睡的母亲,今年85岁的韩福珍身体依旧硬朗,笑容长挂脸上。

  在照顾养父母的过程中,朱清章年龄越来越大,相过十几次亲,对方一看他家的境况扭头就走,直到遇见了张凤英,那年他30岁。“可能是老天爷照顾我,给我派来这么一个好媳妇。”朱清章说,张凤英并没有嫌弃他,反而被他的孝心打动,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他。

  “她说过‘条件不好讨吃要饭不丢人,只要不偷不抢就行’。自从有了她的帮助,我对母亲的照顾更加精细了。”回忆起陪他走过22年风雨路的妻子,朱清章眼角泪光闪闪。“她一个农村女子,那么明事理、任劳任怨。我娶了她,是我的福分。”他说。

孝顺事迹感动社会

  现在朱清章一家已经住进了包头市石拐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的新房,屋子宽敞明亮;儿子女儿从小到大耳濡目染,也十分孝顺。石拐区委宣传部部长高富强说:“朱大爷的事迹感动了社会,石拐区正组织创作以他的真实故事为内容的广播剧,让更多的人知道他的孝子之心和感人爱情。”

  母亲今年已经85岁,朱清章也已61岁,但母亲仍然如几十年前一样关心他。“每次看到我干活,她都告诉我别累着了。有时候出门去超市,她就叮嘱我外面冷,要多穿衣服,快点儿回来。”朱清章笑着说,“做儿子的,不管你多大,在母亲眼里永远都是个孩子。”(文图据新华网、中国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