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拟降级同英国关系 将惩罚与英类似其他国家

2011年11月28日16:01
来源:北京晚报
 一些议员起立并高呼反英口号
 一些议员起立并高呼反英口号

  伊英关系降级

  伊朗伊斯兰议会27日投票通过法案,要求政府降级伊朗和英国外交关系,从现有大使级降为代办级。这一法案尚待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批准。英国外交部27日发表声明对此表示遗憾。这一法案在伊朗议会获得87%的议员赞同。另外,法案要求削减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至最低水平”。眼下,两国年贸易额大约5亿美元。

  最终决定

  一到两周时间作出

  按伊朗立法程序,宪法监护委员会将最终决定是否批准这一法案。如果法案获批,外交部会依据法案,降低与英国的外交关系。宪监会由12名宗教人士和法官组成,他们大约需要一到两周时间作出决定。

  英国外交部在声明中回应:“这一没有事先通告的举动无助于缓和外界对伊朗核项目的担忧……如果伊朗政府实施这份法案,我们(英国)将与伙伴国家商议,予以回击。”

  由于怀疑伊朗制造核武器,美国、英国、加拿大本月21日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按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宣布的金融制裁方案,英国所有金融机构必须停止与包括伊朗中央银行在内所有银行、分支机构和子公司的商业往来。

  威胁断交

  “对英策略应更强硬”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布鲁杰迪起草这份法案。他说:“英国应当停止对伊朗敌对立场,之后我们才能考虑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多名议员反对这一法案,表示应更严厉回应英国近期举动。“对英策略应更强硬。”议员马哈茂德·艾哈迈迪·比格哈什说,“与英国保持关系,哪怕只有一个代表,也是完全的背叛。我们应当关闭英国(驻伊)使馆。”

  议员迈赫迪·库恰克扎德说:“英国政府要明白,如果坚持他们的邪恶立场,伊朗民众在政府批准之前就会打他们的嘴,正如当年对待美国间谍巢穴一样。”所谓“间谍巢穴”,意指美国驻伊使馆。1979年,伊朗激进学生组织占领美国驻伊使馆,扣押52名美国人质达444天。美国随后宣布与伊朗断交,至今没有恢复外交关系。

  只是开始

  “惩罚”或牵涉别国

  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说:“立法机构正观察英国政府的行为,这(通过降级法案)仅仅是个开始。”

  多名伊朗议员27日说,伊朗将“惩罚与英国行为相似的其他国家”。路透社分析,议员暗指先前支持对伊朗实施更严厉制裁的一些欧洲联盟国家。

  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定于12月1日召开,将讨论对伊朗实施更多制裁措施。法国政府先前呼吁在欧盟范围内禁止进口伊朗石油,冻结伊朗央行资产;荷兰政府希望推动欧盟成员国效仿英国措施,制裁伊朗央行。

  与欧美姿态不同,俄罗斯外交部先前表示,“不接受”美国、英国和加拿大进一步制裁伊朗,称这类举动无助于谈判。

  链接 伊朗如遭威胁首先攻击北约在土耳其反导体系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部门指挥官哈吉扎德表示,如果伊朗遭到外国军事行动威胁,伊朗将首先攻击北约在土耳其的导弹防御系统。据悉,他所在的部门负责掌管革命卫队的导弹系统。虽然之前伊朗官员已数次表示如伊朗遭到攻击,将以战略导弹攻击以色列,但此次哈吉扎德的表态是伊朗方面首次表示或将针对土耳其发起军事行动。

  土耳其政府15日表示,在部署反导系统问题上,土耳其将自主做决定。土总理埃尔多安15日说,如果要在土耳其部署反导系统,则应由土耳其掌握反导系统的控制权。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