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88岁老人照顾智障女儿满身是病 母爱40年如一日

2011年11月28日16:05
来源:搜狐网
余奶奶只能靠扶着板凳挪步来照顾女儿。
余奶奶只能靠扶着板凳挪步来照顾女儿。

  合肥88岁老人与智障女儿相依为命 母爱40年如一日

  88岁老人余丽娟,每天都要喂58岁女儿陈琴美吃粥。40年来,这对母女相依为命,甚至十多年没有下过楼。

  平常人很难想象,在闹市区的二楼,一个下身几乎不能动弹的八旬老人,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着智障女儿。陈琴美18岁时因精神受到刺激落下智障,余丽娟为了养活女儿在打工中累坏了腰,目前只能扶着凳子挪步。

  母爱四十年如一日

  合肥市瑶海区三里街康乐新村位于琅琊山路边,沿街一栋旺铺顾客盈门,楼上一道锈迹斑斑的铁门总是关闭着。88岁的余丽娟和58岁女儿陈琴美,就住在里面。 “陈琴美离了她母亲,啥都干不了。老母亲腰坏了,没法下楼。所以,母女俩很长时间都没下过楼了。”邻居说。

  “我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18岁的时候,精神受了刺激,突然变得不会说话了。”余奶奶说,当时她找了一份保洁工作,省吃俭用养活两个孩子。“我身体也不好,每天要一大桶一大桶地拎水冲厕所,结果腰就累坏了,后来连路都走不动了。这40年我都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

  每天一大早,下岗的儿子去菜场买点菜,煮点粥,就出门干临时工了。余奶奶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做家务,给女儿洗漱,热饭喂她……

  据社居委工作人员回忆,近期社居委为陈琴美更换残疾人证,弟弟带着陈琴美十多年来才下了一次楼。“离开了我、离开了弟弟,她一刻都活不下去。”余奶奶叹道。今年年初的一天,余奶奶正给女儿喂饭,炉子上的水烧开了,她就挪着凳子去提水壶。没想到,她回头就发现女儿嘴角淌血了。“当时我吓坏了,就掰开她的嘴,看到她好多牙齿没了。我一时疏忽,她就把松动的牙齿嚼掉了……”

  从那以后,余奶奶照顾女儿一刻也不敢放松。女儿精神亢奋的时候,整晚都睡不着觉,她就整夜不眠地陪护着。女儿喜欢干净,余奶奶就把屋子收拾得整整齐齐。

  爱心涌来无以回报

  “我们了解到余奶奶照顾女儿的事情,也很吃惊。”社居委工作人员说,“于是我们给这母女俩办了低保,每个月她俩有640多元的生活保障。”

  今年年初本报在开展一项“帮扶老人”活动时,相关报道提到了余奶奶,大爱母亲长期照顾智障女儿的事情逐渐被传开。不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给余奶奶送来了一台冰箱,还有好心人给母女俩送来床和被子。“她们怕冷,冬天太阳一下山,她俩就要上床,相互抱着取暖。”社居委工作人员说。

  “有些人来到我家,把东西搁下就走。我问他们的名字,得到的回答总是‘就叫我好心人吧’。”余奶奶说,“我快90岁了,没准哪天就‘没了’。只是还有两件事放心不下:一是不知道那些好心人的姓名,也无以回报;二是弟弟无力照顾姐姐,谁来陪陈琴美度过余生。”(文图据新安传媒网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杨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