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记者邓村尧:举报他人违纪挨砍仍不放弃

2011年11月28日16:50
来源:搜狐网

   

是无妄之灾,还是打击报复?
是无妄之灾,还是打击报复?


    2010年10月18日,福建省龙岩市电视台制作人邓村尧从居住的新罗区广播电视局宿舍出门,准备去距离单位门口4米之遥的店铺买些东西时,一个头戴红色摩托车密闭头盔的男子从身后冲出,挥刀将他的左腿砍伤。“我想跑,但腿骨被砍断,就倒了下去。”邓村尧说。

无妄之灾

    这一切的发生,都要从一个投诉电话说起。

  2009年6月初,在福建省龙岩市电视台工作的邓村尧接到新罗区龙门镇某村卫生所乡村医生的电话举报,反映龙门卫生院院长郑剑辉私自扣押乡村医生的执业证书,贪污乡村医生津贴的问题。作为电视台的制作人,邓村尧多年从事监督类报道,他便与另一位同事对此进行前期调查。“此后我发现,郑剑辉不仅违规操作,其行为还涉及其他问题。但手头的证据还不够,所以我就想通过纪检部门的调查进行深入报道。”邓村尧说。

  8月,邓村尧以记者个人名义向新罗区纪检委实名举报,并在举报信中提出了想继续深入报道的意愿。一个多月的等待无果后,他写了第二封举报信,附上了新的举报材料。在等待反馈的日子里,邓村尧和家人遭遇了一次次 “无妄之灾”。

2010年1月10日18时左右,邓村尧和家人刚从龙岩市花鸟市场经营的花店店里离开,六七个不速之客 “坐着两辆小轿车,都蒙着车牌。每人一把砍刀,一下车就砍花店的门,砍花卉。”

同年春季一天,1正在车内等绿灯的邓村尧看到右边驶来一辆无牌摩托车,“一下子就把车门剐花了”。趁着邓村尧下车查看的当口,从附近窜出4名20来岁着黑色T恤的男子围着他一顿暴打“说‘看你还敢曝光!’可能是我命大,刚好后面来了辆110巡逻车,他们四个马上逃了。”邓村尧的眼镜被打碎,右眼眶出血。

2010年9月底,邓村尧开车经过新罗区北市场的天桥,被后面三名黑衣男子开车剐蹭。刚一停车,3名男子立刻围上邓村尧开始殴打。邓村尧扭头就跑,遇到交警经过,3人才离开。

接着就是2010年10月18日腿被砍断。经福建省闽西司法鉴定所鉴定,邓村尧被砍成重伤。又经法医鉴定,他的伤残等级为交通10级、工伤8级。检察机关资料显示,其全身多处皮肤软组织裂创,裂创长度累计达22.5厘米。

  “谁砍的我?”

  2011年3月15日,警方分别在新罗区体育中心抓获犯罪嫌疑人陈仰波、詹益涛、詹佳微、詹伟辉等4人。

  虽然施暴者已被抓获,但令邓村尧疑惑的是,他并不认识这些人。经公安机关查明,砍人者陈仰波与邓村尧亦不相识。邓村尧推测:“血案背后应该与我调查举报郑剑辉有关。”

  “就在血案发生前一个多星期,10月5日,一名自称郑剑辉弟弟的人来电问,肉会不会痛,还要不要再来?我就说:你是为你哥哥的事情吗?你可以了解一下整个事情的经过,然后告诉你哥哥,事情已经过去了,不要把事情闹大了。那人说,我哥哥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邓村尧回忆,他们聊了10多分钟,“那人觉得我还挺忠厚的,说以后可以找一个地方坐一下。我就答应了。”

  “又过了一个星期,那人再次给我打电话,问晚上有没有空。我当时正在给儿子辅导作业,就说没空。那人说,那就算了,你不要以为我找不到你,你很有钱是吗?那我就拿出100万元和你玩一玩。”

  司法机关的文书与邓村尧的推测类似。《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检察院起诉书》与《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起诉意见书》都提到,砍人者陈仰波知道郑剑辉和被害人邓村尧有纠纷,欲为郑剑辉出头教训邓村尧。

  2011年8月5日,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法庭上,陈仰波承认其与郑剑辉的关系为“好朋友”,且之前不认识被害人邓村尧,砍伤邓村尧是“一时冲动”,无人指使。

  公诉人、审判员、审判长多次提问:“陈仰波不认识被害人,为何要砍他?如果是一时冲动,那为什么只选择邓村尧?”

  陈仰波回答:“是因为他(邓村尧)与郑剑辉有纠纷。”

  审判长追问:“他们有什么纠纷?”

  陈仰波闪烁其词,试图不从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在审判长的连续追问下,陈仰波最终回答说:“他们吵过几次架。”

  审判长问:“他们为什么吵架?”

  陈仰波“不知道”作答。

  审判长:“你不知道,为何要帮郑剑辉去教训他(邓村尧)?”

  陈仰波:“……一时冲动吧。”

  审判长又问陈仰波,既然不认识被害人,如何知道对方的车牌号?

  陈仰波:“听说的。”

  审判长:“听谁说的?”

  陈仰波:“很多人知道。”

  审判长:“很多人是谁?”

  陈仰波并未回答,只是沉默。之后审判长又劝陈仰波回答问题,但陈依旧没有开口。

此外,邓村尧在法庭上称,8月4日凌晨2时,距离开庭还有29小时时,邓村尧的手机接到一个电话,电话的另一头自称“杀手”。邓村尧说:“杀手恐吓我说:‘邓村尧吗?我是杀手,你再这样傻傻的话,我让你儿子去坐轮椅’。就在开庭过程中,一个男子打电话到我家中,对我还不满14岁的儿子说:‘朋友,你爸爸再不识相,我叫你去坐轮椅’。”

  中国青年报记者试图联系郑剑辉,其手机始终无人接听。龙门卫生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都出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截至发稿时,记者无法找到郑剑辉本人。(《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