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一诺千金:男子照顾已故同学父母39年

2011年11月28日16:55
来源:搜狐网

   

申长城经常推着老母亲外出散步,呼吸新鲜空气。 刘尚文 摄
申长城经常推着老母亲外出散步,呼吸新鲜空气。 刘尚文 摄

    因为当初的一句承诺,一名60岁的老人照顾同学父母39年不离不弃,姓氏也从赵姓改为同学的申姓。他就是申长城,他诠释了什么叫一诺千金。 

为照顾老人不惜与妻反目

     “我已做了您16年的女婿。现在,您的女儿为了我的母亲来我这住心存芥蒂,对我和老母亲很不满,打算要离开我……人总是要老的,我母亲老了,我本人也过了花甲之年,您也老了,想必您最能体谅人老了最大的安慰莫过于儿女能承欢膝下……如果今天要在老母亲和您女儿中间选择一个,我会坚定地选择我年迈的老母亲。望岳父大人能够体谅!”

    这是中秋节后不久申长城写给其女友父亲的一封信,女友已与他同居了16年,除了没领结婚证,两人与其他夫妻没什么两样。

  这封信缘于一次龃龉:今年中秋节,他将同学的母亲、95岁的老人魏敏接回家中过节,其同居女友周女士脚伤在身自觉难以照顾,提出反对意见后两人闹掰,周女士一气之下回了父母家。

  申长城说,95岁的魏敏性子倔,一直不肯离开自己居住的蔡锷北路稻谷仓巷老房子,平常由住在隔壁的大孙子和保姆照料着。

  我一直想在她老人家身边尽孝,今年中秋节前夕,终于劝说老人同意来书院路青山祠我家里过节,节前一个星期我就接回了她。申长城说,没想到老人回来没几天,妻子就离家出走了。

  老人得知儿媳是因为自己的到来才离家出走的,生了好大的气,没过完中秋节就回稻谷仓巷老房子了。

  我和妻子生活了16年,关系一直很好,以前有些小争吵,她生气也回过娘家,每次都是我去接回来的。申长城说,但这次牵扯到老人,所以我没有去接她。

  ‘我知道她回了娘家,打电话也不接,只好给80岁高龄的岳父写了一封信,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岳父、妻子。”

同学坟前承诺照顾对方父母一生

  岳父给申长城回了封信,大致内容是希望两人好聚好散,这让申长城潸然泪下。

其实,魏敏老人并不是他的亲生父母。他如此尽心照顾,只因为他曾在同学坟前承诺要照顾对方父母一生。39年一直没有放弃,现在也不会放弃。

    申长城原名赵日可,是一名孤儿。1968年,17岁的他来到浏阳洞阳农村,成了一名知青。1969年,比他小一岁的同学申亦平及其父母也同样下放到浏阳洞阳。

    “我和申亦平都在长沙市茅亭子小学读过书,初中也是同校,我们就玩到一起去了。”申长城说。1972年农历六月初五,正是申亦平母亲魏敏生日的前一天,刚好农村搞双抢,干完活全身是泥,两个小伙子就一起去河里洗澡,“我上来了,他却没有。”

    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申家父母悲伤欲绝。“申亦平是申家父母40多岁才抱养的儿子。他下葬后,我当着申家父母的面许诺:我就是你们的儿子。”

    就是这句当初谁都没当真的许诺,申长城当真了。接下来他不仅兑现了承诺,而且一做就是39年。1973年,他改名“申长城”,后来又将大儿子过继到申亦平名下,给老人当亲孙子。

     “我不会放弃老人,再难我也会走下去,陪她老人家走完最后的人生。”申长城说,希望老婆能够理解他,回家一起赡养老人。(何志华)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