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也门冲突 > 11也门冲突消息

也门新总理组建联合政府 新政府面临重重挑战

2011年11月28日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 据也门官方通讯社报道,也门副总统哈迪于当地时间27日任命反对派“全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萨利姆·巴桑杜为新任总理,并授权其在两周内组建新联合政府。

  也门政府发言人贾纳迪在同日稍早些时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新组建的联合政府中,也门现执政党全国大会党和反对党将各占一半席位。

  被任命的新总理巴桑杜曾在1993至1994年间出任也门外长,也曾加入也门执政党人民大会党。

  为化解也门危机,萨利赫23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签署了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调解协议,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哈迪,哈迪将根据反对派联盟的提名任命新总理,并授权其组建由反对派领导的新政府。作为交换条件,萨利赫及其家人、亲信则获得赦免权,萨利赫本人将担任名誉总统直至选出新总统。

  哈迪26日下令,将总统选举日期确定为2012年2月21日,并规定任何人、任何政党无权更改此日期。

  另据萨利赫助手透露,萨利赫已于26日晚返回也门首都萨那,他将监督海合会调解协议的实施。

  也门政府发言人称,萨利赫签署调解协议交权“使他获得了揭开历史新的一页的荣誉”。舆论认为萨利赫通过交权获得“双赢”:既保全了自己免于司法审判,又避免了国家陷入流血战争。

  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民众担心调解协议成为一纸空文,即将组建的新政府同样面临对各方力量“政治顾忌”的困扰。舆论也指出,也门的局势发展还存在诸多变数,不会因萨利赫签署协议交权而休止。也门政治评论家分析认为,也门当前面临最迫切的问题是怎样有效执行海合会调解协议,尽快组建一个代表性强的联合政府,各方尽快对话,达成一致。

  也门国内评论还指出,新政府迫切需要平衡各方力量、维持社会稳定、重振经济、解决民生问题以及平息长期困扰也门的南部分裂势力、北部什叶派胡塞叛乱武装和东南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