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普华永道估港府今年录350亿盈余 放弃全民派钱

2011年11月28日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1月28日电(江家岱)世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28日召开发布会,预测香港政府今年将录得350亿元(港元,下同)的综合预算盈余,建议港府应采取审慎理财的原则,反对再次全民派钱,鼓励调整税制保持香港竞争力。

  普华永道税务合伙人王锐强表示,香港经济直至今年二季度都相对活跃,预计企业盈利及个人收入将为港府带来可观的税收收入。他续称,另一方面香港政府积极增加土地供应,卖地收入录得强势增长,综合分析料全年政府收入较去年上升7%至4030亿元。

  报告指出,由于提前领取6000元的香港市民较预期较少,政府公共开支增长较预期缓慢;研究称港府全年支出约3680亿元,同比上升22%。港府原先预计本年度会出现85亿元的财政赤字,王锐强料最后不但可避免赤字,库房更可净入350亿元。

  普华永道税务合伙人苏国基认为港府虽然储备充裕,但在制定新一年财政预算案时应贯彻审慎理财的态度。面对外围经济不明朗因素增加,香港明年的整体经济环境将充满挑战。他强调港府不应急于舒困而采取短视的做法,例如向全民派钱;这样既可避免无效率的公共开支,又可以储备更多收入来应对经济进一步转差所带来的冲击。

  他建议特区政府应该重新检讨多年未变的税务制度,除了落实一次性退税“还富于民”以外,政府应全面扩大税务减免范围,例如六大产业中的环保、医疗及文化创意产业等。同时,港府须考虑提高现行税法内多个领域的透明度,例如基金管理业在香港的征税问题,鼓励外资基金及其他金融机构来港投资。

  谈到具体措施时,苏国基认为政府可维持现行税率,将薪俸税税阶由4万提升至4.5万元,并按照实际通胀提高个人所得税免税额,从现时的每年10.8万提高至11.34万元。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