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议会选举爆炸声中开幕 媒体评重建步履艰难

2011年11月29日06:08
来源:京华时报
在埃及首都开罗,一位市民走过一面贴满候选人宣传海报的墙。新华社发
在埃及首都开罗,一位市民走过一面贴满候选人宣传海报的墙。新华社发

  埃及人民议会(议会下院)选举第一阶段投票28日开始举行。这是穆巴拉克总统今年2月下台后埃及举行的首次议会选举。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呼吁选民积极投票。投票站开放几小时前,位于西奈半岛的一条输气管道遭遇爆炸袭击。

  选举分三阶段进行

  28日投票开始后不久,几架军用直升机在开罗上空盘旋巡视。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附近一个设在小学内的投票站,等待投票的长队从学校内一直排到大街上。士兵和警察在投票站内外维持秩序,投票过程平稳。

  这是穆巴拉克下台后第一次议会选举。按计划,埃及人民议会选举当天拉开帷幕,协商会议(议会上院)选举将于明年1月29日举行。

  为使选举受到更好的监督,此次人民议会选举分三个阶段进行。28日至29日,包括开罗省、塞得港省、亚历山大省在内的9个省份将举行议会下院选举第一轮投票。如果没有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绝对多数,第二轮投票将于12月5日至6日举行。

  12月14日至15日,包括贝尼苏韦夫省、伊斯梅利亚省、苏伊士省、索哈杰省在内的另外9省份将举行议会下院选举第一轮投票,第二轮投票将于12月21日至22日举行。

  明年1月3日至4日,包括北西奈省和南西奈省在内的其他省份将举行第一轮投票,第二轮投票定于1月10日至11日举行。

  人民议会选举最终结果将于1月13日前公布。

  埃及共有5000万合法选民。各方正在密切关注民众参与这次选举的热情程度。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27日发布声明说:“我邀请埃及人参与投票,表达看法,选出一个代表各方声音的平衡议会。”他同时呼吁民众支持由他上周任命的新总理詹祖里。

  武装人员袭击管道

  埃及中东通讯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这段天然气管道位于西奈半岛阿里什市塞比勒村附近。蒙面武装人员在管道上安装爆炸装置,随后驾车离开。几分钟后,爆炸发生。几秒钟后,距爆炸地点不远处再次发生爆炸。

  安全部队和消防车随后赶往现场。一名安全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尚未收到人员伤亡的报告。

  这段天然气管道位于埃及边境地带,将埃及的天然气输往以色列和约旦。这是这条管道自埃及2月爆发大规模示威以来第九次遭遇爆炸袭击。

  以色列超过四成天然气供应来自埃及。埃及国内不少人不满穆巴拉克政府与以色列签订的天然气出口协议。

  埃及政府先前多次强调将采取措施保护输气管道安全,将袭击者绳之以法。

  军方向新议会施压

  穆巴拉克今年2月辞职后,军方接管国家权力,多次承诺选出新总统后交权。但9个月以来,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执政未见起色,埃及安全局势不稳,经济形势堪忧,一些民众失去耐心,示威表达对詹祖里任总理的不满,要求军方尽快交权。

  埃及军方先前承诺,将加快交权“时间表”,于2012年年中举行总统选举。

  西方媒体评价,新选出的议会如何运作、能否解决与军方就后者享有多大权力而产生的分歧尚不得而知。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成员沙欣26日说,新议会无权剥夺现政府享有的信任,也无权解散现政府或选择新政府成员。

  另外,在敦促民众踊跃参与议会选举投票的同时,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警告,“我们面临巨大挑战,不会允许任何人或政党对武装部队施压”,强调埃及正处于“十字路口”。

  但新总理詹祖里27日接受埃及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议会多数党可以推动成立新政府。

  当被问及他将执政到何时时,詹祖里回答:“应当到明年7月1日,即新总统就职之时。但一些人认为如果举行议会选举,议会多数党就可以组建新政府。这完全有可能。”

  现场

  前脚忙拉票后脚示威到

  持续数日的示威游行使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一片破败景象。四周店铺多数已经关门,只有零星的小贩在广场上穿梭。广场旁边的一个讲坛上,埃及最大的伊斯兰政治力量穆斯林兄弟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正在进行竞选宣传。街旁电线杆上挂着一些候选人的宣传海报,一些民众围在一起听宣讲人讲解该党的纲领和目标。

  当地人说,早在上周示威游行活动开始之初,一些党派就在解放广场旁搭起讲坛,除了号召民众示威抗议外,也宣传他们的纲领与竞选口号。但是,近几天来,开罗等地的抗议活动干扰了选举宣传活动。

  基督教徒艾米娜说,她本想在选举前关注各个政党的宣传活动,但都被这次示威活动冲淡了,现在街上很不安全。她表示,由于害怕选举现场不安全,她一直在犹豫是否去参加投票。

  44岁的教授鲁士迪说,街道上悬挂的竞选标语和口号都“太过美好”,他质疑这些政党和候选人能不能完成他们的目标。但鲁士迪强调说,这是30年来第一次民主自由的选举,是所有埃及人的一件大事。

  开罗50多岁的老人易卜拉欣说,现在很多青年人没有稳定的工作,所以才会一直在广场上游行和宣泄,国家需要给青年人找到合适的位置,让他们不再无所事事,发挥自己的价值。

  开罗大学学生艾哈迈德说,今年是他第一次享有选举权,他要用好手中的权利投票给值得信赖的政党,希望埃及的经济在未来有所好转。“现在整个国家都很萧条,我希望能选出真正为国家、为人民做事的议员,不要让社会再乱下去了,”艾哈迈德说。

  背景

  埃及议会选举

  埃及议会包括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人民议会相当于议会下院,是主要立法机关。协商会议相当于议会上院,负责审查政府的法律草案并提交给人民议会通过。

  根据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今年9月批准的选举法修正案,人民议会议席由原来的518席减为508席,其中498席通过选举产生,10席由总统任命。协商会议将由原来的390席减少为270席。议员任期5年。

  候选人的产生方式分为政党提名制和独立人士参选两种。

  在本届议会选举中,约有50个政党参与角逐。角逐人民议会的政党候选人名单有590份,此外还有6591名独立候选人参选。角逐协商会议的政党候选人名单有272份,此外还有2036名独立候选人参选。

  主要参选政党及联盟

  民主联盟:以自由和正义党为首,包括尊严党、明天党和一些小政党。自由和正义党由穆斯林兄弟会创建,今年6月正式成立,主张支持以伊斯兰为国家宗教的公民国家,反对歧视,呼吁实行议会制,支持市场经济。穆兄会成立于1928年,自1954年起处于非法状态,穆巴拉克倒台后,活动公开化。自20世纪70年代始,穆兄会逐渐经历了一个持续至今的转型过程,其宗教观念也逐渐趋向开放,认可民主、自由、多元观念,接受现代政治规则。

  埃及联盟:以自由埃及人党为首,包括埃及民主社会党和民族统一进步集团党。自由埃及人党于今年4月创建,注册党员10万,被认为是埃及目前较有影响力的自由党派,主张发展自由经济,强调平等和法治。

  伊斯兰联盟:包括萨拉菲派的光明党、真源党和埃及伊斯兰组织建立的建设和发展党。萨拉菲派倾向于极端的伊斯兰激进派,主张运用伊斯兰教祖辈们流传下来的教义和教法来寻求解决方法。光明党在萨拉菲众多派别中实力较强。

  完成革命联盟:包括埃及自由党、埃及解放党和革命青年联盟、正义和自由运动等青年组织,今年10月成立。

  华夫脱党:埃及主要世俗政党之一,成立于1918年,1952年革命后被迫解散,1978年重新恢复政党活动。党员约50万。华夫脱党在今年的议会选举前一度加入穆兄会的民主联盟,后因在候选人名额分配问题上产生分歧,退出联盟,单独参选。

  新华快评

  重建步履艰难

  埃及人民议会(下院)选举28日开始第一次投票,后穆巴拉克时代的政治重建终于艰难迈出第一步。

  难,首先在于国家政治、社会和经济等方面仍然处于不稳定甚至混乱状态。投票之时,距执政30年的穆巴拉克下台已有10个月之久,但举国上下,抗议示威此起彼伏。

  难,同时在于参与政治的力量越多元,政治共识似乎便越难以凝聚。一党独大的旧政权被推翻后,各种政治力量群起逐鹿,试图引导局势朝有利于己方的方向发展。据统计,约50个政党参加人民议会选举。

  难,还在于埃及议会选举程序和军方颁布的政治重建“路线图”复杂而费时。此次人民议会选举共分成三次投票,明年1月中旬才能出炉最终结果;而人民议会选举之后,还有协商会议(上院)选举、制宪会议完成立法程序、总统选举并产生行政机构等步骤。换言之,从人民议会选举开始,到最终实现军方交权,这一过程至少持续半年。

  此次选举,是埃及现代史上首次无执政党或占有绝对优势党派参加的选举,而选举结果,特别是会否产生占据多数议席的单一新政党,目前殊难预料。不过,人们普遍认为,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力量值得密切关注。因最具组织性和影响力,穆兄会组建的自由和正义党很可能将占据大量甚至多数议席。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