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生乘车提醒遭窃女子 一声“想干嘛”噎退扒手

2011年11月29日09:03
来源:东南新闻网

  公交上提醒受害者后遭威胁 女生一声吼吓退扒手

  福州新闻网讯 这两天,一条关于福州女大学生见义勇为的微博被近百位网友转发。这名女大学生面对正在行窃的2名扒手,果断上前提醒受害者;面对扒手用匕首威胁,她毫不畏惧,大声呵斥。她的举动感染了许多网友,好评如潮。

  面对扒手一声吼

  27日14:30,网友“糖糖糖小丫”发布一条微博:“刚才坐42路公交车,从后门上来一高一矮两个中年男子,高的用手中的黑色书包当掩护,偷一个背双肩包女生的东西,我发现后提醒女生小心,高个子两次掏出刀子威胁,并在师大站把我强行拖下车。”

  28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这位网友小王。18岁的她是福建儿童发展职业学院一名大三学生。据介绍,当天14时许,她乘坐一辆42路公交车准备去学校。当车到达上渡站时,一高一矮两名中年男子从后门挤上车。见一名20岁上下的女生背着一个双肩包,高个子用手悄悄地拉开包的拉链行窃,这一幕正好被站在旁边的小王看到。为了提醒受害女生,她用手悄悄碰了下女生后背,并轻声说:“有小偷!”女生立即警觉起来。

  高个子见事情败露,恼羞成怒,狠狠地瞪了小王一眼,并从口袋里掏出一把约20厘米长的弹簧刀在她面前晃了一下。小王立即大声叫道:“想干嘛?”高个子扒手见小王义正词严,只好不作声,将刀收了回去。

  她还跟踪过小偷

  小王本来要到程浦头站下车,但当车到师大站后,2名扒手下车时趁着拥挤,将她拽下车。下车后,高个子扒手又掏出刀威胁她。“你们想干嘛?想欺侮学生吗?”小王故意加大嗓门,以引起周边市民注意。见人太多,矮个子连忙将高个子拉开,两人迅速消失在人群中。

  记者问:“你一个女孩子,当时不怕吗?”

  小王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制止他们。要说怕,我想小偷比我更怕,毕竟他们做的是见不得人的事。”

  记者了解到,这样挺身而出,小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4月初,她在K1路公交车上看到一个扒手行窃,扒手在于山站下车后上了K3路车,她也跟了上了K3路车,并悄悄报警。扒手可能发现有人跟踪,便在乌山站下车溜走了。

  网友争相表扬

  “这2个扒手太可恶了!”“你的行为很‘赞’!好样的!”小王的这条微博2天来被许多网友争相转发。

  网友“Vikey窝”对小王说:“你其实可假装跟那个女生是朋友,说‘你们在我朋友背后干嘛’,这样小偷被抓现行后不会对你怎么样,至少不会觉得你是多管闲事。”

  网友“xeloo”说,遇到这种事,要找个人多的地方大声呵斥,以引起路人注意,大庭广众之下,小偷就不敢把你怎么样。这个社会上还是有许多有正义感的市民的,他们会站出来帮忙。

  网友“王小迪子儿”给小王留言:“真勇敢啊,我自愧不如!要好好学学你这种不畏暴行的精神!”

  观微论博

  我们应该充满希望

  当今社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便宜顺手占了”已经成了一些人的“处世准则”,所以,很多人感叹“人心渐冷”“世态炎凉”。

  但是,我们还应该充满希望,因为我们身边仍然有许许多多的温暖,比如这位“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女大学生。如果你当时在场,她的勇敢一定会感动你,甚至唤醒你沉寂于内心的正义感。这种正义才是社会的主流思想。

  如果人人都像这位女生那样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地对丑恶嗤之以鼻,敢于见义勇为,同不法分子作斗争,那么,蒙在社会道德之上的坚冰会慢慢融化,我们的城市也会更加美好。(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何海铭)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